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员男扮女装难过检测三关 染色体检查一周出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00  北京晨报

  国际赛场上一直存在性别争议的问题。而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为了准确判断参加女子项目的运动员的性别,国际奥委会首次设立性别鉴定实验室。负责实验室工作的北京协和医院辅助生殖中心专家何方方教授透露,对于存在性别争议的女运动员,今年将首次采取三项检查结合的方式来判定真正性别。记者日前探访该实验室,揭开了性别鉴定的“神秘面纱”。

 记者探访:染色体检查一周才出结果

  一直从事性别发育异常研究的何方方教授告诉记者,在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将对个别性别有异议的女运动员进行性别鉴定。鉴定的方式除了检查运动员的第二性征和外生殖器外,还包括三项检查,即抽血检查雄激素、查染色体和取漱口水查基因。

  在协和医院老楼的辅助生殖中心内,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外面挂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指定性别鉴定实验室”的牌子,室内是一排大型检测仪器。何方方告诉记者,这台仪器可以检测雄激素水平,一般2个小时就能出结果。

  雄激素水平检测是性别鉴定中最重要的一项检查。男女的激素水平不同,肌肉含量和分布也会不同。其中,雄激素与运动能力有着最为密切的关系。正因如此,男性运动员在力量、速度、耐力和爆发力等方面均优于女运动员。

  取运动员漱口水则是要检查运动员的基因。何方方透露,基因检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遗传室承担。他们将检查运动员的SRY基因,也就是人体的性别基因是否存在异常,如显示阳性,则表示运动员的性别为男性。

  最后一项检查,也是耗时最长的一项检查是查染色体。由于需要对细胞进行培养,一般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出结果。

 专家释疑:单一方式难辨“两性人”

  之所以采用三种检查结合的方法来判定运动员性别,何方方的解释是,人类的性别并不是表面上简单的两性,在男性和女性之间还存在着更为复杂的性别状态,也就是所谓的“两性人”。对性别取向模糊的人,仅靠单一的检查方式是不够的,检查结果也容易引起争议。

  比如有的女运动员雄激素水平异常,可能是她患了“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她体内的雄激素完全不能发挥作用。对于这样的运动员,以往是被禁止参赛,成绩也不被承认,但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经过全面的检查鉴定,则有可能同意参赛。而有一些患有先天性肾上腺增生、真两性畸形等疾病的运动员,即使性染色体表现为女性,但因为她们体内的雄激素水平高于正常水平,在力量、速度、耐力和爆发力等方面占有优势。为了维护比赛的公平性,其参赛资质也将被质疑。“因此,我们要综合上述三项检查的结果,才能最终判断运动员的性别。”(晨报记者 刘墨非)

 奥运小历史 性别检测从何时开始

  竞技体育很大程度上是运动员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比拼,而在这方面,男性比女性占有明显优势。如果男性伪装成女性,很容易遥遥领先。

  自从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开始,女性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并成为正式参赛运动员,性别争议就已开始。

  1932年,波兰女运动员斯坦妮斯洛娃·瓦拉谢维奇创造田径女子百米世界纪录,并夺取奥运金牌。当时就有人对她的性别产生怀疑,但由于性别检查并没有列入奥运会内容,此事不了了之。1980年,移居美国的瓦拉谢维奇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枪杀,尸体解剖时发现这位“女飞人”原来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男儿。

  1964年,波兰运动员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在女子百米短跑中夺得铜牌,之后又和队友打破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但在1968年被查出性染色体不合格,成为首位没有通过性别检测的运动员。国际奥委会是从1968年第19届奥运会开始对女运动员进行性别鉴定的,后来历届奥运会沿用了这一做法。

  1999年,国际奥委会废止了对所有参赛女运动员进行性别检测的要求,而只对个别存在性别疑问的运动员进行鉴定。这个规定也沿用至今。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