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8日"鸟巢"降水概率为41%? 气象局澄清并非预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6:28  中国新闻网
8月8日"鸟巢"降水概率为41%?气象局澄清并非预报

7月16日晚,奥运会开幕式彩排首次燃礼花,鸟巢上空绚烂多彩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历史资料统计显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降水概率为41%。”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于新文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这样的说法易造成误解,实际上历史概率统计并非气象预报,“41%”不能视为对今年8月8日降水概率的预测。

  在最近举行的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采用离“鸟巢”最近的海淀气象站1975年至2007年历史资料分析,这33年里,“鸟巢”附近8月8日历史上可能出现降雨的概率是41%。

  有媒体据此报道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鸟巢’降水概率为41%。”于新文指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气候概率不是气象预报,应该把概率统计仅仅作为一个历史参考数据、作为一个气候背景来看待。历史上8月8日出现降水的概率是41%,这只是一个历史统计数据,并不是对今年8月8日降水概率的预测预报。某地某一天50年来一次雨也没有下过,并不意味着今年这一天肯定不会下雨,只是不下雨的可能性也许会更大些。”

  记者了解到,在“鸟巢”之外,气象部门还针对受天气影响比较大的运动项目,对朝阳、丰台、石景山、昌平、顺义等有奥运赛事的区县进行了详尽的气候背景分析,将气候背景分析精细到了场馆和具体时段,为奥运气象服务提供参考。

  开幕式天气情况举世瞩目,最早什么时候可以作出预报?于新文说,开幕式当天的天气预报是奥运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预报必须精确到具体的时间和地点。经过7年来的认真细致筹备,北京等地的气象监测能力、预报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气象部门可以提前一周对奥运会开幕式天气情况作出大致预报,此后不断滚动更新,逐步精细。开幕式前两三天,应该可以作出比较准确的预报。

  “不过,北京夏季经常会遇到生命期只有几个小时、影响范围较小的突发天气,比如说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于新文说,“这种天气不可能提前3天预报出来,只能通过雷达、卫星等高技术设备密切跟踪监测,加强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提前几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发布预警信息。” (记者刘毅)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天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