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兑现承诺环境已大大改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5:41  东方网-文汇报

  驻京记者 王星

  家住天通苑的退休老人张阿姨最近又多了一个新去处——距自家小区数百米的东小口森林公园。自从两个月前这个郊野公园开放以来,每天下午,只要天公作美,张阿姨便会带着她5岁的孙子来这个占地千余亩的“大林子”里走上10来分钟。和张阿姨一样受惠于这个“氧吧”的,还有天通苑这个全亚洲最大社区内的十万居民,郊野公园的出现让他们的“家”变得更绿。

  出门500米见绿地

  走进东小口森林公园,仿佛来到了一个大森林,园内遍布着高大的杨树和梧桐。沿着一条条蜿蜒的小路在林中前行,游客不仅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看到成片盛开的花朵,累了还可在随处可见的木椅上小憩。

  郊野公园的概念源于香港,意指坐落在城市中,植被覆盖率占90%以上的公园,其初衷在于给居民创造更多的周末休闲度假区域。2007年,郊野公园的概念被引入京城。为了让群众直接享受绿化建设的成果,北京市提出围绕中心城,把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改造成郊野公园环,使其成为具有游憩功能的景观绿化带和生态保护带。经过一年的建设,今年“五一”开始,15个免费的郊野公园相继向公众开放。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王苏梅欣喜地告诉记者,自申奥成功以来,经过7年的建设,北京目前已在城市中心区绿化道路700条、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1.26万公顷、新建大型绿地160块,小型绿地700块、绿化老旧居住小区700个、绿化屋顶100万平方米、实现了居民出行500米见绿地的目标。

  污水“变身”景观水

  采访“绿色奥运”,清河污水处理厂是必去之地。在这里,源源不断的生活污水在经过处理后被排入河道内,更有甚者还能“变身”景观用水,注入奥林匹克公园、鸟巢等地的景观水景之中。

  记者日前在清河污水处理厂看到,原本散发着臭气的黑色污水,在经过曝气沉砂池、生物反应池、沉淀池等多道工序处理后,已基本变得清晰透亮,水质也达到了国家排放水一级B的标准。据介绍,每天有32万吨这样的水被排入清河等河道内,还有8万吨水则流到再生水厂继续“筛选”,再经过0.02微米超滤膜过滤、活性炭吸附、臭氧氧化等三道关口后,奥运景观用水终于“再生”完毕。此时的水清澈透明,无色无味,看上去和自来水也没有明显区别。

  2000年以来,北京城区已经建成了9座污水处理厂。去年,北京市年处理污水能力已达到了8亿立方米,占到全市污水排放量的92%,提前实现了申奥时提出的水环境治理目标。

  大家都“少开一天车”

  奥运临近,北京市采取各种措施控制机动车所造成的污染,与此同时,一项名为“少开一天车”的民间活动也在上百万车主中悄然盛行。该活动的倡议书中这样写道:“汽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奥运赋予了我们责任。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大气少一份污染,积极践行‘绿色奥运’理念,展现北京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倡议大家少开车或不开车,选择绿色方式出行……”

  本月20日,北京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按照计划,此举每天将停驶机动车约200万辆。而早在限行措施开始实施的前3天,“少开一天车”计划已经再次在京城千余家车友会和民间环保组织的倡议下展开。这些天,在北京街头,写着“少开一天车”的绿色卡通车标随处可见。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也加入到了“少开一天车”的活动中来。他表示,“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我非常感谢大家对这项活动的参与和支持,我相信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一定能够达到我们承诺的目标,奥运会以后北京的环境也一定会更好!”

  (本报北京7月26日专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