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袖珍国家为半世纪缺憾而战 前国乒冠军返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0:58  东方体育日报

  卢森堡(Luxemboury)

  人口:40多万

  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

  所处大陆:欧洲

  首都:卢森堡市

  主要语言:法语、德语和卢森堡语

  首次亮相夏季奥运会年份:1912年

  “小城”

  卢森堡大公国,是位于欧洲西部的内陆国家。四周被法国、比利时所围绕,非常符合这个袖珍国家的名字“卢森堡(Luxembourg)”——即“小城”的意思。主要民族是卢森堡人,其余为日耳曼人和法兰西人。其首都卢森堡市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作为欧洲最富有的国家,卢森堡当地人均月收入约为1350欧元,居欧洲之冠。同时卢森堡也是一个非常适宜旅行的宁静之国,自然风光极佳,全国32%被茂密森林覆盖,并且地形富于变化,属海洋-大陆过渡性气候。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孙静竞

  为半世纪的缺憾而战

  卢森堡作为世界上的几个袖珍国家之一,经济上完全不输给其他西方大国,可是也许是受到富庶安逸的生活环境影响,卢森堡的人民并不热衷于辛苦的职业体育运动,这也造成了卢森堡在世界众多体育竞技场上始终作为一块“鱼腩”而存在着的尴尬地位。人们不难发现,在“体育袖珍国”卢森堡的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只发生过“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的奇迹。而关于那枚金牌还有一段相当“有趣”的故事:

  1952年7月26日,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男子径赛1500米的比赛现场,尽管卢森堡的约瑟夫·巴塞尔(joef bartherl)赢得了半决赛,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没有人看好他,因为和他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选手卢埃克(wever lueg)。比赛过程中,卢埃克理所当然地跑在了第一位,但出人意料的是,他却在最后50米的地方重重地摔到,而不被人关注的巴塞尔全力快跑并完成了最后冲刺,以奥运会纪录3分45.1秒的成绩赢得了比赛最终的胜利。事后,巴塞尔说:“我没有马上接受胜利的准备,不管对于我本人,还是对于公众,这都是一个奇迹。”不能马上接受的还有举办者,他们原本料定这块金牌决不会属于卢森堡,因而毫无思想准备,甚至忽略了向乐队提供卢森堡国歌的乐谱,所以在颁奖典礼时演奏家们匆忙地即兴演奏了一曲略像卢森堡国歌的曲子来草草收场。当然,没有人能听出来,因为在此之前,卢森堡的国歌从未在奥运赛场上奏响过。

  这就是卢森堡充满着光荣与尴尬的金牌故事,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之久。在这个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除了另外一枚银牌外,卢森堡的奥运征程几乎颗粒无收。今年的奥运奖牌预测,卢森堡再一次地名落孙山,被认为是“完全没有希望获得任何奖牌的国家”。可尽管如此,卢森堡16人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却依然兴高采烈地奔赴北京参加比赛,在这16人代表团里,大部分运动员在平时都是自费进行训练,而且卢森堡国内也没有什么高水平训练环境。但是柔道运动员穆勒却说:“我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项运动,除了快乐,我不能要求它再给我更多了,我也从未想过要辉煌地获得什么荣誉。能参加奥运就好,我会尽我所能。”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0岁铁人三项运动员伊丽莎白·梅还表示:“希望我这次能够挤进前十名!”语气中充满了希望与热忱。

  与伊丽莎白·梅同样对奥运抱着乐观态度的还有卢森堡驻华大使温昆鸟豪,去年他在接受一次采访时坦言,他和很多卢森堡人一样,对本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奖牌充满特别的期待,因为“距离上次取得夏季奥运会奖牌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该到了我们再次体验夺取奥运奖牌喜悦之情的时候了。”他最看好本国的公路自行车选手——“我们公路自行车手将有夺奖牌的实力,前不久结束的环意大利自行车赛上,卢森堡车手名列前茅。我知道卢森堡车手比较适应起伏比较大的公路比赛,而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路线我考察过,起伏相对较大,特别是快到长城那段,对我们的车手非常有利。我觉得卢森堡夺奖牌的机会真的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