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PK杨炼的前前后后 杨炼对自己落选并不知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事实上,奥运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人选主要是杨炼与陈燮霞两人在争夺。

  2007年世锦赛上,陈燮霞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直到这时,成名已久的杨炼才真正感受到陈燮霞对自己地位的威胁。今年4月,作为奥运选拔赛的全国锦标赛上,杨炼再次输给了主要竞争对手陈燮霞而屈居亚军,另外,从种种比赛成绩和数据来看,陈燮霞最近的表现都要强于杨炼。

 大腿拉伤,陈燮霞一度远离奥运

  记者从一位举重队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后,队里的几个教练花在陈燮霞身上的精力要明显多于杨炼。他还表示:“陈燮霞入围的可能性至少有七成吧!”他同时告诉记者,从训练的情况看,因为没有太大的伤病,陈燮霞的训练更为系统;而杨炼尽管伤病已基本恢复,但训练的系统性还是比陈燮霞要稍微差一些,在完成训练任务的质量上也不如陈燮霞。

  最终,陈燮霞力压对手入选奥运大名单,至此,陈燮霞才真正看到了取代杨炼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希望。良好的竞技状态以及出色的发挥,再加上陈燮霞是广东队与解放军队的双计分选手这些有利因素,都增加了陈燮霞奔赴北京奥运会的砝码。

  然而,问题并没有如此简单,虽然陈燮霞在比赛中领先,但选谁出战奥运会还有其他更为复杂的因素,中国举重队也一直对48公斤级人选问题遮遮掩掩。

  果然,风云突变。本月初中国队最后一次测试赛前夕,陈燮霞大腿拉伤,而杨炼随后在测试赛上超世界纪录,重新占据了有利地位并一度锁定奥运名单。当时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曾表示,7月初队里经过内部测试赛已经有了初步的人选,但是这一名单还要经过最后的检验,到最后一刻才会公布。

 失而复得,陈燮霞最后关头入选

  本月22日,陈燮霞落选的消息传到广东方面,广东队的教练都显得十分震惊,广东方面也当即据理力争。

  在过去一年的比赛中,陈燮霞的表现比杨炼更为稳定,而根据举重队“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奥运选拔排在首位的陈燮霞更应该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因素对陈燮霞十分有利——杨炼在九运会上曾“误服”兴奋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曾表示,要确保中国体育代表团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体育总局此前曾经多次下文强调这一问题,同时加大了对服用兴奋剂的打击力度。而为了保证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的“干干净净”,曾经因兴奋剂在国内外被禁赛过的人员一律取消其参加中国代表团的资格。

  直到奥运名单出炉的最后一刻,女举48公斤级的人选终于有了定论,代表解放军队的广东选手陈燮霞重新入选,获得了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而此时,举重队对外透露说,由于在给陈燮霞安排的身体测试中,举重队发现陈燮霞的腿伤已经痊愈,可以参加奥运赛事,最终国家体育总局拍板让陈燮霞顶替杨炼参加女子48公斤级比赛。在名单水落石出之前,作为当事人,杨炼对自己落选之事并不知情,甚至一度认为自己进军奥运把握很大,而陈夑霞也不了解事情的具体经过。

 链接:奥运举重名单为何难确定?

  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举联决定,女举进入奥运会后,男女级别从以往的10个分别调整到8个和7个,每支代表队最多参赛人数仍保持以前的10个名额。这一规定,使男子项目最多参赛名额从10个缩水为6个,其他名额分给了女子项目。同时规定,同一支代表队在女子同一级别中不得有两人参赛,从而使中国女举的实力优势受到很大限制。由于女子举重的各个项目都有夺金实力,如何挑选最有把握的选手参加奥运会就成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鉴于这一局面,决策层只能采取“优中选优”的方法,根据大赛前几年各级别的优势度确定参赛级别,然后再从4个级别中挑选运动员。另外,还要遵循兼顾各省市的平衡原则,促进各省市举重运动的发展。(本报记者 施绍宗)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