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奥运定点医院改造完工 与北京医疗指挥中心对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12:30  城市快报

  快报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张俊敏 摄影记者王倩)日前,作为本市奥运定点医院的第一中心医院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明日,医院特设的奥运专用诊区将正式开诊,随时为各国运动员及各方友人提供服务。

  专用诊区500平方米

  绿色通道一路畅通

  在一中心医院新楼一楼,医院专辟出500多平方米的奥运专用诊区,其中包括两间接诊室、一间急救室、一间治疗室及B超室、内镜室,除了放射检查、手术以外的基本检查治疗全部可以在此完成。考虑到在本市举办的是足球比赛,运动员受到外部创伤的几率较大,专用诊区内特别强化了骨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的准备,对于缝合、夹板固定这样的治疗,此前特别进行了反复演练。

  除了专用诊区之外,奥运期间,医院专门预留手术室、ICU床位以及两间设有休息室的套间病房,以应对伤情较重需要住院的病人。在距离新楼入口最近的两侧,预留出25个车位,保证一旦出现事故,伤员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医院并展开治疗。

  在专用诊区,医院配备了46人的医疗队,分为三组24小时待命,伤员病号到达医院,挂号交费由护士完成,有专人全程陪同。医院同时预留了通往手术室和ICU的电梯,保证绿色通道的畅通。“快捷、方便、准确,就是我们救治伤员的三个原则。”一中心医院副院长曹文媚说。据介绍,从明日开始,奥运专用诊区将正式开诊,进入奥运运转状态,随时为各国运动员及各方友人提供服务。

  医疗经理统一指挥

  疑难病症远程会诊

  作为奥运定点医院,除了在院内做好接受伤员准备之外,一中心医院还派出25名医护人员,参加奥运赛场及运动员驻地的医疗保障工作,他们分散在赛场内的运动员医疗站、VIP医疗站、观众医疗站、兴奋剂检测站以及酒店医疗站等10个站点进行现场救护,并将现场的情况随时通报给医院及整个赛区医疗保障组。

  一旦赛场或定点酒店出现人员受伤生病,需要入院治疗,场内医疗站、酒店医疗站会将情况迅速反馈给医院的医疗经理,医疗经理立即调配人员物资,所有人员10分钟内全部赶到医院。“伤员到达时,我们应该做好一切准备。”为应对各种情况,医院制定了包括“大型创伤医疗突发事件”“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等多项应急预案。

  一中心医院特别为奥运启用了一套奥运专用远程医疗系统,实现医院—赛场酒店—北京奥运会医疗指挥中心的实时对接,本市伤员的疑难症状可以通过系统实现远程会诊。

  英语礼仪全面掌握

  药师监督治疗全程

  由于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国,语言及文化背景大有不同,一中心医院为医生护士进行了细致的英语及礼仪培训。对于基本的英语对话,每名医护人员都能掌握,考虑到会涉及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术语,专用诊区内,每组值班的医疗小组中都配备了专业英语人员,医生护士各一名。此前,医院多次请来天津师范大学的礼仪专家讲课,对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运动员的风俗习惯,医生护士能做到掌握清楚。

  此外,考虑到运动员的特殊情况,专用诊区特别实行医生护士与药师共同值班制度,医生治疗开药时,药师必须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运动员用药完全依照《运动员专用用药指南》进行。

  奥运之后面向社会

  对外开放服务于民

  借成为奥运定点医院之机,一中心医院对医院进行了整体的改造,新建了食堂、液氧站,改造了门诊大厅及放射科区域,并对大楼外檐进行了节能及保温处理。新建的食堂7月28日就开始运营,病人的就诊和就餐环境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奥运之后,医院的奥运专用诊区将成为国际诊疗中心及高档的体检中心,面对社会开放,各科专家将轮流在此坐诊,为市民服务。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