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领衔开封传递 郑海霞任第二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8:52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7月26日讯 今日8时15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封站传递正式开始。开封站是奥运火炬接力在河南省境内的第二站,河南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王立群成为开封站第一名火炬手,在河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门前,他举行祥云火炬,领跑古都开封奥运火炬接力。

  开封站传递路线全程6.6公里,奥运火炬接力从河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门前出发,绕河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综合楼顺时针一周,向南逆时针一周,随后经河南大学新校区西门而出、途经金明大道、黄河路、大梁路,最终抵达东京艺术中心。

  参加郑州站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共208名。第一名至第133名火炬手将在河南大学内完成火炬接力活动。河南大学坐落在开封市的东北部,是河南省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大学之一。她北依千年铁塔,东傍古城墙,内有近代建筑群,坐拥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校园风格古朴,庄重典雅,别有韵味。这样的校园,国内罕见。

  河南大学是一所以文理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涵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等11大学科门类。在校生达40000多人。学校现有教职工3600多人,其中专兼职工作的院士11人,教授、副教授1100多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达40000余人,其中研究生6000余人,留学生近200人。在河大校友中,有72位成为院士或学部委员,上百人担任或曾经担任过副部级以上的领导职务,其中,邓拓、马可、白寿彝、杨廷宝、高济宇、姚雪垠、周而复、吴强、赵九章、梁光烈等都成为蜚声中外的专家学者或社会活动家。

  208名火炬手中,除首名火炬手王立群外,第二名火炬手为著名女子篮球运动员、前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主力中锋郑海霞。她身高2米04,曾是亚洲女篮第一中锋。郑海霞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亚军,5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并在94年获得世界锦标赛亚军,个人也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最佳中锋,并入选世界最佳阵容。在97、98年,郑海霞入选美国WNBA火花队,获得个人体育风范奖。郑海霞还参加过8次亚洲锦标赛、4届亚运会,并多次获得亚洲最佳中锋称号。另外,还有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核心设计者张武,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国际友人大山也将作为开封站火炬手参与传递。

  开封古称汴梁,位于河南省东部,在中国版图上处于豫东大平原的中心位置。开封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和我国七大古都之一,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也是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和沿黄“三点一线”黄金旅游线路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全市总面积6444平方公里,人口480万,辖尉氏县、杞县、通许县、兰考县、开封县五县和鼓楼区、龙亭区、禹王台区、顺河回族区、金明区五区。

  开封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地处中原腹地、黄河之滨的开封,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迄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春秋时期,郑庄公在此修筑储粮仓城,定名为“启封”,取“启拓封疆”之义,后避汉景帝刘启之讳改名为开封。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均定都于此,素有“七朝都会”之称。尤其是北宋时期,从陈桥兵变到南宋偏安,历经九帝168年,“人口逾百万,货物集南北”,是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际性的大都会,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的美誉。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生动地描绘了古都开封当时的繁华景象。这一时期的开封,涌现出了清正廉明的包公、满门忠烈的杨家将、民族英雄岳飞、图强变法的王安石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开封是一座人文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城市。开封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四大特色。在开封2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开封城虽屡毁屡建,但城址和中轴线始终不变,被誉为城市发展史中罕见的特例。同时,开封城下还叠压着5座城池,其叠压层次之多、规模之大,在中国5000年文明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被著名历史地理专家、中国古都学会会长朱士光教授誉为“活的化石”。目前,全市有文物保护单位238处,其中北宋东京城遗址、开封城墙、铁塔、延庆观、山陕甘会馆、繁塔、焦裕禄烈士陵园7处文物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25处,国家4A级旅游点4处。龙亭湖风景区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包公湖景区被命名为省文明风景旅游区。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以宋代特色为主,元、明、清、民初各代特色齐备,史有“一苏二杭三汴州”之说。(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缪礼东 文并摄)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