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奥运奖牌设计师王沂蓬:金玉良缘中西合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我最希望第一块金牌落在中国运动员手中。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中国人设计的奖牌,由中国人拿下首块金牌,奏响中国的国歌,飘扬中国的国旗……” 这样一个画面,让二00八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师王沂蓬一想起來就会笑逐颜开。

  如果说奥运奖牌是每一位运动员梦寐以求的瑰宝,那么,二00八北京奥运会奖牌——曾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叹“将被证明是一件艺术品”的 “金镶玉”,无疑就是瑰宝中的瑰宝。

  中西合璧的“金镶玉”奖牌,打破以往二十八届做法,在奥运历史上首次突破材质惯例,将玉石镶入金属奖牌,不仅象征中国首次主办奥运会的历史时刻,也体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所选之玉,取自青海昆仑山,设计工艺创下“玉石不碎”的神话,举世瞩目。

  站在香港东港城广场的台上,王沂蓬亲自拿着“金镶玉”在离地两米高时松手,奖牌瞬间落在大理石地板上,晶莹剔透的白玉完好无缺。

  “金镶玉”设计及工艺上的巧夺天工,让人叹为观止。两日来,王沂蓬在香港举行多场分享会,展示了金、银、铜三面“金镶玉”奖牌原装样板,分享珍贵的设计手稿、制作奖牌的原材料,并首次在香港揭开玉石不碎之谜,讲述背后鲜为人知的制作过程。

  “金镶玉”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背面镶嵌着中国古代龙纹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刻有北京奥运会会徽。金牌中间配的是质地最好的昆仑白玉,银牌配搭的是青白玉,铜牌则是青玉。

  现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的王沂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古人有“君子比德如玉”的说法,中国人眼中的玉,集天地灵气。‘中国’的‘国’字中间就是一个‘玉’字。可见,玉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玉代表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也诠释团结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将玉用在金属奖牌上,喻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表达我们对奥运精神的礼赞,对运动员的尊重。

  “兩年半之久,玉給了我另外一种財富,叫做磨难。”话语轻快爽朗的的王沂蓬,说起那些为“金镶玉”的“诞生” 而心力交瘁的不眠之夜,感慨道:“任何一次很小的创新,都会出现巨大的困难。长时间,食之无味,夜不能寐。完全是破釜沉舟。这不是个人的事情。即使没有路,也必须走下去,而且必须不惜一切做成!”

  运动员获得奖牌后,若情不自禁将奖牌抛到空中落地,会如何?两个月内,必须攻克玉石易碎的难题。为此,王沂蓬火速找专家,从力学、材料学、结构学等角度探索解决之道。多番试验,每次都随着“玉碎”而“心碎”。离“大限”剩下半个月,王沂蓬最后一搏,他在金属与玉之间填充一种叫阻尼的材料,液态阻尼材料灌进玉与金属间的缝隙后固化,将“金玉合一”,以达减震效果。

  “玉石不碎”实现后,要挑选六千多枚成色一致的玉石,且玉石不像金属制品可以倒模由机器大量生产,而必须由专业的玉石工匠手工打磨,这些又成了新的难题。几经艰辛后,喜获昆仑玉矿,在数量和色泽上两全其美,王沂蓬亲自到工场逐一验收,一丝不苟。

  对一名设计师来说,“金镶玉”除了将中国文化带进奥运历史外,同时令世界各地认识中国设计,王沂蓬说,通过奖牌,不仅能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的玉石文化内涵,更能传达中国人重情义、高洁的美德。

  王沂蓬最后不忘提醒健儿要“惜金”﹕“玉不碎,但摔多了金属会变形!”(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