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名火炬手引发多种猜测 姚明桑兰可能入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0:00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 汪涌)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全世界的目光正聚焦这座千年古都。继完成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传递的伟大壮举后,北京奥运会还有多少令人感到震撼的秘密等待揭开,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和魅力,展示中国人独一无二的创造力?

  姚明还是桑兰,最后一名火炬手至今还是个谜

  点火方式

  将让世界震撼

  点燃主火炬塔的方式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受关注、同时也是最为震撼和神圣的时刻。如果说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意味着这一届奥运会成功了一半的话,那么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则是整个开幕式的画龙点睛之笔。无论是悉尼奥运会上弗里曼自水中升起点燃圣火,或者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位残疾人射出的点燃圣火的一箭,都已成为奥林匹克的传世经典。

  北京如何点燃主火炬塔,是张艺谋为首的主创团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主火炬创意办公室时时都关得严严实实,连开幕式营运团队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被谢绝入内。

  对点火方式进行高度保密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它在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中密级最高。现在这个项目不仅完成了创意,实施进展也相当顺利。届时一定会令全世界感到震撼。

  最后火炬手

  万千宠爱集一身

  如火炬最后点燃的方式一样,最后一名火炬手也举世瞩目,既是一种极高的荣誉,也是这届奥运会最直接的形象代言人。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西班牙航海家的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女火炬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后点燃圣火坛的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拳王阿里。身患帕金森病的阿里颤抖的双手点燃主火炬画面,具有强烈的冲击力,感染了无数人。

  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谁,也留下了一个极大的悬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NBA巨星姚明呼声极高;也有人建议安排桑兰这样一位身残志坚的退役运动员出任;还有人建议安排四川汶川地震、南方冰雪等灾害中的幸存者和救灾英雄联手共同点燃主火炬……

  这位火炬手的身份是奥运会的重要悬念之一,要留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主题歌

  与开幕式相契合

  历届奥运会主题歌都深受关注,许多届奥运会优秀的主题歌一直传唱到今天,成为奥林匹克宝贵的文化遗产。风靡全球的汉城奥运会会歌《手拉手》、充满激情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会歌《巴塞罗那》、如同天籁之音的雅典奥运会会歌《海洋母亲》等,都已成为奥林匹克的经典。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时,北京奥组委公布了最后一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评选结果。经过连续四届的奥运征歌,北京奥运会已征集到5万余首歌曲。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除了要动听外,还需要满足张艺谋团队的创作需要,符合开幕式的主题。这也意味着,如果有更符合开幕式需要的歌曲创作出来,也不排除后来居上的可能。

  歌手

  顶级歌星毛遂自荐

  除了主题歌,主题歌的演唱者也深受关注。中国实力派歌手孙楠是其中呼声很高的一位。不少世界顶级歌星对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兴趣盎然。世界歌坛巨星莎拉·布莱曼对此也十分感兴趣。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演唱者“高丽亚那”音乐组合,也毛遂自荐。同时,也有专业人士建议邀请香港歌后王菲复出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火炬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