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娜重演不死鸟奇迹 一个优势足让她力压张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备受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名单揭晓,此前一直悬而未决的自由人位置上张娜和张娴的竞争尘埃落定,大赛经验丰富的张娜最终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而在上个赛季有着不错表现的张娴则遗憾地无缘北京奥运会。对于一直备受伤病困扰的张娜来说,能够在最后时刻搭上奥运末班车实属不易,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也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二张之争倍受关注 经验丰富张娜最终胜出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奥运名单一直受到各方关注,特别是张娜在赛季中的归队使得自由人位置上的竞争空前激烈。尽管张娜复出之后得到主帅陈忠和的力挺使得她的呼声一度高过张娴,但是她在大奖赛上的低迷状态不但备受球迷的指责,甚至也曾经让陈忠和产生过动摇。

  年轻自由人张娴是中国女排新生代中表现较为出色的一位。07赛季初出茅庐的张娴在国际大赛中表现稳定,特别是她的防守较为出色使得中国女排的拦防有所改善。尽管上个赛季中国队的整体成绩欠佳,但是张娴的出色发挥依旧令人印象深刻。本年度的瑞士精英赛张娴也是以主力自由人的身份登场,虽然一传不够稳定,但是张娴的表现依旧值得肯定。

  张娜能够力压张娴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主要是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带动性强以及一传稳定性相对较强。虽然张娜在大奖赛上表现难以令人满意,特别是相对出色的一传在预赛阶段甚至没有登上最佳一传的统计榜,但是与年轻的张娴相比,张娜在承受能力上更胜一筹,大奖赛上的备受争议也使得张娜可以更好的审视自己。此番搭上奥运末班车机会难得,相信张娜也会倍加珍惜。

  重伤后恢复创奇迹 张娜拼搏精神受肯定

  四年前在雅典的辉煌让每一名冠军队的成员终身难忘,当时的优异成绩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冲击冠军的束缚。客观的说四年之后世界排坛各强队的水平更加接近,中国女排则因为队员年龄偏大、伤病较多整体实力受挫,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登冠军领奖台难度极大。力争卫冕的信念支撑着每一个女排姑娘,促使她们去与伤病抗争。

  作为中国女排和天津女排的主力自由人,张娜常年奔波在赛场上难以得到充分的调整机会,颈椎的伤病也时时困扰着她,直至07年的10月底张娜才接受了颈椎手术,张娜也因此缺席了天津女排的联赛以及国家队赛季初的征战。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时候,长时间缺阵的张娜开始恢复正常的训练,并且在6月份的大奖赛上复出参赛。

  对于就久疏战阵的张娜来说,本年度的大奖赛并非是一次愉快的经历。中国队虽然在预赛阶段八胜一负,但是总决赛却连遭败绩。复出后的张娜显然一时难以进入状态,不但防守卡位频频出现漏洞,即使是相对占优的一传也贡献不大,不但在技术排名上不如周苏红,甚至在保障环节上的作用比不上李娟等人。张娜的糟糕表现受到了广大球迷的质疑,即使是一直力挺她的主帅陈忠和也对她的发挥不满意,一时间张娜又站在了悬崖边上,征战奥运的前景不容乐观。

  虽然张娜在大奖赛上的复出之后表现备受争议,但是她能够在重伤之后迅速的恢复,并且在最后时刻获得奥运的参赛资格实属不易,她的奋斗精神都值得肯定,这也将成为中国女排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番入选奥运阵容,张娜能够在奥运激战中有怎样的表现依然是个悬念。虽然主帅陈忠和曾经在天津集训期间表示张娜的恢复情况不错,但是张娜要想再次赢得大家的认可,还需要在实战中证明自己的能力。中国女排的一传在本年度的大赛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保证一传的到位率已经成为球队急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球队的主力自由人,张娜的一传能否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自然备受关注。

  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名老将,张娜的大赛经验丰富,在球场上也极具带动性。奥运大战不同于一般的国际比赛,在大家水平接近的时候,队员的精神状态如何将对比赛的胜负产生重要的影响。张娜在最后时刻跻身奥运阵容固然幸运,但是她也将肩负更重要的责任,能否在比赛中真正拼出来将直接影响中国女排的奥运战绩。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张娜和中国女排的奋斗精神都值得肯定。

  (高加索)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张娜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