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主餐厅24小时开放 “奥运食谱”西餐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0:00  大河报

  蔬菜是用啤酒灌溉生长的,猪肉都是喝奶长的肉……对于外界而言,奥运餐厅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的丰富的食品充满了神秘的色彩。近日,记者前往探营,为读者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主餐厅24小时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奥运主餐厅位于奥运村北区正门内和平反战墙的右侧,这里距离奥运村运动员居住区很近,只需要穿过一条马路,并排两座巨大的白色帐篷就是奥运村的主餐厅,餐厅分运动员餐厅和员工餐厅。

  奥运会开始后,运动员餐厅每天提供大约9000名运动员的就餐,员工餐厅大概提供近3000人的伙食。

  “奥运餐厅饭菜共分亚洲风味、地中海风味和国际风味三种。”奥运村有关官员介绍说。

  记者看到,就餐区的旁边有几个大的冰箱,里面有各种饮料,基本都是赞助商的产品:可乐、雪碧、芬达和矿泉水。

  据工作人员介绍,员工餐厅和运动员餐厅所用的食品原料是一样的,只是就餐区域不同,员工和运动员不会在一块儿就餐。主餐厅24小时提供食品。

  带上餐盘,顺手拎上餐具,记者选择了国际风味餐台前排队,餐厅很大,只有6个餐台开放,还有20多个餐台是关闭的。要了一块比萨,拿了一瓶芬达,一小盘四川泡菜,记者独自享用起来。比萨做得非常漂亮,底部松脆,上面的蔬菜和酱料等也很合口味。尤其是那盘四川泡菜,酸脆可口。

  吃过一块比萨,有点不解馋,我又直奔亚洲风味区,原来这里主要以炒菜为主,由于是演练,所以炒菜品种比较少,只有烧牛肉、青菜、木耳炒肉等几个品种,看到旁边有鱼,我就奔了过去。一问才知道,这里提供清真食品。

  饭饱之后顺手在水果区取了一个苹果,苹果都是清洗过的,直接可以食用,因为是演练,所以水果比较单一,只有苹果。

  “奥运食谱”品种繁多

  据奥运村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奥运村餐厅与普通餐厅还是有很大不同,奥运村里的餐厅,每一款菜品下方都会为运动员标注菜品热量,供运动员参考,以便运动员对自己的饮食有“更透明”的了解,并且还针对不同项目的运动员,设计不同的“建议食谱”。比如,“罗宋汤”这道菜汤,根据大厨们的说法,就适合摔跤、柔道、举重这类重竞技项目。“补充能量”是运动员们饮食的首要目标,而牛肉蛋白质含量丰富,补充体力效果好;而且对于需要控制体重的选手来说,吃低热量的牛肉“不会长胖”。

  而像花样游泳的姑娘们,大厨们就会推荐“蛋黄麻团”。与传统麻团用枣泥或者豆沙做馅儿不一样,蛋黄馅儿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利于运动员补充营养,同时还不会发胖,易于控制体形。

  到目前为止,奥运村餐厅供应各国运动员的“奥运菜单”经过多回合筛选已基本敲定。“有些菜品现在还需要高度保密,所以暂不公布。”

  据了解,赛时在运动员餐厅的中餐只占到整个菜品的30%,其余70%是西餐,因为奥运村接待的绝大多数是外国运动员。

  作为东道主,人们都希望能让各国运动员吃上北京烤鸭,让这道菜在全世界发扬光大。就像韩国泡菜一样,在汉城奥运会之后数年风靡全球。

  不过我告诉你,这一幕不会出现在奥运村主餐厅,主餐厅没有那么多的人手提供如此精细的服务,要想吃北京烤鸭,奥运村里的运动员只能到居住区楼下的“风味餐厅”享用,这个风味餐厅才是各种小吃和特色菜的提供处。

  到时候,或许运动员在这里可以品尝到“豌豆黄、艾窝窝、爆肚、麻婆豆腐、夫妻肺片、驴打滚”等中国名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食谱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