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单金花演绎奥运争夺战 跌宕起伏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6: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8年7月24日下午,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羽毛球女单人选终于尘埃落定。除了稳坐世界女单第一把交椅的谢杏芳,以及近来状态稳定的卢兰,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张宁终于在最后一刻搭上了奥运末班车,而世锦赛新科状元朱琳则只能静坐替补席。

  回首世界羽坛近年来的烽烟沉浮,中国队原本最具优势的女单项目也屡遇险滩。面对国外对手的迅猛挑战,中国姑娘们却屡屡失误,卢兰朱琳的经验不足,张宁的伤势反复,始终是主教练李永波的一块心病,这也成为他迟迟不肯交出最终名单的最大原因。如今,甚嚣尘上的传言也终成定局,回首三位羽球金花的奥运之路,不禁让人感叹万分。为了保住国人期待的奥运金牌,她们用青春和汗水演绎了一场悬念丛生的争夺战,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谢杏芳:新一代女王誓圆奥运梦

  谢杏芳是中国女子羽毛球队涌现出的又一个世界级顶尖女单选手,已经取代张宁挑起了中国女单的大旗,成为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尽管如此,她的稳定程度却仍然让人担忧。在尤伯杯上,谢杏芳被荷兰姚洁击败,全英赛上她又再次早早出局,在中国公开赛上她也摆在了黄妙珠的拍下。不过,谢杏芳始终稳坐世界女单头把交椅,并且早早地入选了奥运名单。目前,她最缺的就是这一枚久违的奥运金牌,只有金牌到手,谢杏芳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的羽球皇后。

  卢兰:超然稳定无可撼动

  除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早已锁定奥运席位之外,老将张宁、新锐卢兰和朱琳都是奥运会席位的主要竞争者。在2007年之前,似乎没有人看好卢兰,尽管她有着出众的身高和惊人的爆发力,但年仅20岁的她除了在07年丹麦公开赛问鼎之外,一直与冠军无缘。而老将张宁的经验和世锦赛冠军朱琳的锋芒,都是“慢性子”卢兰所不具备的。

  直到2008年,卢兰才凭借自己的冷静和稳定赢得了世人的瞩目。在整个08赛季中,卢兰可谓是中国女单中表现最为稳定的选手之一,她先后四次闯进国际大赛的决赛,尽管总是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但她稳定的心理状态已经深得主教练李永波的垂青。在7月17日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中,卢兰也仅次于谢杏芳,位居第二,因此,这位李永波的爱将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其实早已不具悬念。

  张宁:备受质疑的卫冕冠军

  随着卢兰在尤伯杯和本赛季几站公开赛上的稳定表现,最后一张奥运门票将在张宁和朱琳之间展开。作为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冠军,曾经的世界第一号选手,张宁今年来的表现却总是差强人意。自去年以来,长期的伤病让张宁无法坚持系统训练,竞技状态大不如前。再加上33岁的高龄,体能对她而言似乎也成了另一大难题。而最新的羽毛球选手世界排名中,张宁因为久疏战阵,排名已经跌倒了世界第七,而最大的竞争对手朱琳则名列第三。因此,这样的张宁成为外界最不被看好的一个奥运参赛者。

  但是,顽强的张宁并没有放弃卫冕奥运冠军的梦想,她积极地参加赛前训练,复出全力争取比赛的资格。这样不屈不挠的精神大大地感动人们,也为她自己提升了赢得胜利的信心。正是在这样的逆境中好不放弃的顽强精神,让张宁奇迹般地找回了以往的运动状态,恢复了拼抢的实力。再加上张宁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过人的毅力,中国羽毛球队终于在最后一刻选择了她,让她搭上了奥运的末班车。

  朱琳:无缘北京焉知非福

  只能作为奥运替补的朱琳着实让人为之感到遗憾。在夺得2007年世锦赛冠军之后,朱琳又在今年6月的印尼公开赛上夺冠,其对手恰恰是在半决赛中淘汰张宁的尤利安蒂。而世界第三的排名也让她的入选呼声远远高于老将张宁。

  相对于张宁而言,朱琳无疑有着更为出色的“硬件条件”,年仅24岁的她有着更为出色的体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但是上半年的状态不稳却是教练组最大的忧虑。朱琳在比赛中大起大落,也让教练组准备把她“放一放”。比起卢兰,她缺少的是稳定的竞技水平,比起张宁,她更没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因此最终未能入选也属意料之中。对朱琳来说,不能参加奥运会或许的确是一次沉痛的打击,但也未尝不能将其转化“凤凰涅槃”的蜕变契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宁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