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上最强焰火照亮奥运会开幕式 烟花也是绿色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6: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史上最强焰火照亮奥运会开幕式烟花也是绿色的



  33866发焰火

  73个燃放点

  20分钟表演

  成本不到开幕式1%

  “鸟巢”的钢结构也成为难得的载体。钢架为焰火燃放提供了支撑,效果不仅稳定,更有强烈的视觉整体感。 ——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

  “儿童笑脸”造型烟花,“五环”造型烟花,“巨龙”造型烟花,“牡丹”造型烟花……8月8日,在国家体育场顶部、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城区中轴线和居庸关长城等处将燃放炫目多彩、造型各异的焰火,持续时间大约20分钟。文艺表演到最高潮时,空中的焰火将呈现出从全球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的笑脸。

  惊叹 造型亘古未有

  这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将彻底震撼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的眼球,绝不是几个礼花那么简单。牡丹、龙、五环、笑脸……这一切都将通过焰火和特技表现出来。据记者了解,在奥运会开幕式升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另外还在空中打出用数码技术控制的奔跑的红色的龙和黄色的龙,时间约为三分钟。此次焰火燃放将贯穿整个仪式始终,共将燃放3.38万发焰火。

  环保 烟花也是绿色的

  本次焰火燃放将采用空气发射技术、膛压发射技术,并采用数码点火控制系统进行控制。这些技术都是在焰火燃放中第一次使用,极大地提高了焰火燃放的科技含量。为了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这次焰火燃放将使用部分微烟火药和先进的发射技术,减少烟花燃烧后的烟尘、残渣和垃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和负面影响。

  范围 史上最广泛燃放

  焰火燃放一方面要为场内的观众服务,渲染现场气氛;同时也考虑到周边地区的市民,让市民和观众也可以一同欣赏到烟花绽放的美景,届时整个奥林匹克中心区将成为开幕式现场的延伸。从这个角度而言,焰火燃放也将构成城市景观的一部分。而这样的燃放范围在奥运会历史上是最广泛的。

  此外,“鸟巢”的钢结构也成为难得的载体。钢架为焰火燃放提供了支撑,效果不仅稳定,更有强烈的视觉整体感。

  防雨 中雨以下不影响

  虽然古人云“水火不容”,但是为了能让大家欣赏到精彩的焰火表演,奥组委可是绞尽脑汁。奥组委把这次烟花释放的一些传统烟花品种和新型烟花品种结合起来,将使用一批芯片礼花弹、特效造型礼花弹、微烟焰火等新型烟花品种。而且这些烟花都具有一定的防雨性,除非是开幕式当天下雨达到中雨以上的水平,否则焰火将按正常燃放。

  焰火大师:电脑控制火焰巨龙

  在奥组委正式公布奥运会焰火方案之后,这次奥运会开幕式的烟花创意和设计者,也是享誉中外的焰火大师蔡国强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大家关心的火焰巨龙的情况,蔡国强说这条火焰巨龙靠电脑控制。

  蔡国强介绍说,奥运会焰火燃放有强烈理念性和主题性,我们是通过特效焰火的开发达到的,可以带动晚会的开始和主题的陈述。整个焰火加起来也就是在开幕式里面十六七分钟,我们花了两三年的时间进行准备。同时,也可以展开开幕式的理念和故事,这个焰火就需要有更多的构思,包括技术上的开拓。

  火焰巨龙出现的时间是在升国旗、唱国歌以后。具体地点是从鸟巢一直到龙形水系。为了达到这个效果,焰火机构在这里安放了22个燃放点。为了能恰好地达到这个效果,燃放的时候将全部使用电脑来进行控制。从这一点来看,本次奥运会的焰火燃放是非常具有科技含量的。对于效果,蔡国强信心满怀,他描述说,红牡丹和黄颜色的龙,将在几秒钟里面横穿3.5公里。

  本报北京电 记者 方珲 陈甘露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