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将决定成败 跆拳道模拟赛并非技战术演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5:52  华奥星空
细节将决定成败跆拳道模拟赛并非技战术演练(图)



  华奥星空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陈浩) 中国跆拳道队奥运模拟赛于今日在怀柔进行。这次比赛完全模拟北京奥运会的实地场景,但并非对技战术进行演练,而是强调各方面的细节让运动员熟悉奥运会的比赛过程。

  模拟赛的场馆完全按照奥运会比赛场地进行布置,背景板、主席台、看台、混合区等设施都与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地十分接近。虽然场地的规模不比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但赛场的环境已经足够相似。

  不仅在环境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模拟,而且在赛场气氛上也同样下了很大功夫。首先,有数百名观众在场,比赛时或鼓掌加油或呐喊助威,尽量接近奥运现场。其次,这次模拟赛完全向媒体公开,有数十家媒体到场。运动员在比赛结束后都要经过混合区面对媒体的采访,这一环节与奥运会没有任何出入。

  除了与奥运会相似的环境和气氛,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入场顺序、比赛时间也都与奥运会比赛十分接近。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比赛,模拟的效果的确很不一般,但这次模拟赛的目的却并非技战术演练。

  虽然陪练运动员扮演各自的角色分别与主力队员进行比赛,但他们的模仿只是一种方式。世界冠军吴静钰在比赛后曾谈到:“与对手非常熟悉,相互都很了解。但这次模拟赛与平时的训练有很大不同,能让我感受到比赛的气氛。”

  模拟赛并非技战术演练,但它的作用也不仅仅是感受比赛气氛。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说:“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尤其是我们顶尖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细节将决定最终的成败。”

  这次模拟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强化细节,赵磊说:“有时运动员在比赛开始后状态和节奏都非常好,但在遇到一些问题后很可能一下子就找不到感觉了。比如裁判突然叫停、对手或自己受到轻伤、出现误判、进入加时赛等等。如果我们的模拟做得足够充分,那运动员就可以提前体会种种情况,习惯重大比赛带来的压迫感。”

  细节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了解,但能够将细节做好却是非常不易的事,对细节准备得越充分比赛时的成算就越大。国家队的这次模拟不仅在强调细节,同时也在寻找新的细节问题,并在今后进行操作,力争精益求精。(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