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用火药点燃北京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3:18  深圳新闻网-晶报

  昨天下午,当蔡国强坐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梅”厅,用缓和的语调讲述奥运开幕式焰火创意。

  剪着一头短发的蔡国强拥有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最高身价。2007年,蔡国强的设计草图《APEC景观焰火表演14幅草图》,以7425万港元在香港被拍卖,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蔡国强如今拥有一串长长的头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

  3年筹备,只为20分钟

  对现代艺术怀抱野心的青年们来说,很多人想从蔡国强的成功中得到启示,因为蔡国强运用的中国元素获得了西方的广泛认同。他分析说:“美国的焰火追求震撼效果,大多是金银色,不像我们,五百发、五百发地打,他们一次就打五千发!中国的焰火是‘万紫千红’,追求火树银花的喜庆气氛。”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总设计师,蔡国强希望用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火药,展示“天人合一”的理念,开创最具视觉冲击力的焰火表演。“我从2005年就参加了13家团队的竞标。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时间加起来不到20分钟,我们却花了3年的时间进行准备。”谈及这3年的创作历程,蔡国强唏嘘不已,“2005年时,13家竞标团队有很多创意,经过这几年的讨论,考虑到技术、实施、理念等问题,有很多亮点已经消失,但焰火最初的创意到现在还保留着。”

  蔡国强希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不但能烘托气氛,还能与表演进程结合起来。他介绍说:“开幕式上升国旗、唱国歌以后,龙形水系的22个燃放点将会打出红牡丹和黄颜色的龙。这些燃放由电脑系统控制,能在几秒钟里横穿3.5公里。开幕式晚会刚一开始,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鸟巢的29个阵地依次燃放,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来到中国北京。这是有强烈理念性和主题性的焰火,可以带动晚会的主题陈述。

  “玩火”其实大有讲究

  蔡国强把他的焰火艺术形象称为“玩火”,不过他玩的“火”大有讲究,力争进行意念上的升华,“开幕式的高潮会把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照片进行展示,天空也同时会打出2008个笑脸的焰火。”他向记者展示了“笑脸”焰火的图片,那是一个点状的圆环,内部套着点状的嘴巴和眼睛,类似于MSN中的笑脸图案。“笑脸的焰火,要求这几十个弹的每一个弹都要打到适当的位置,才能看到一个笑脸的形状。这是我们经过两年多的开发才达到的效果。”

  为了保护鸟巢顶部的防护膜,蔡国强和他的团队筛选了低温的焰火。鸟巢的半开放性结构也给焰火表演带来挑战。蔡国强说:“以前进行焰火表演的体育场没有檐,场内的观众可以看到整体的焰火效果,但现在,我们必须考虑到场内观众的视线,并充分照顾到场内外的互动。”

  北京奥运会的焰火采用了许多世界顶尖技术。蔡国强告诉晶报记者:“以前的图案打到空中,可能是正的,或者是歪的,高度、角度都没法控制。我们这次则力争达到——我们把图案定在哪里,焰火就打到哪里。要特别在发射上下功夫,比如说,控制烟雾弹出筒的速度和整齐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