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以赛代练有麻痹作用 刘翔习惯在大赛中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47  河北青年报

  罗伯斯现在的成绩已经可以称之为现象,不光翔之队在关注,中国体育迷在关注,国际田坛也在关注。国际田联甚至认为罗伯斯已是当今男子110米栏的第一人,很多人也认为罗伯斯是北京奥运会冠军的第一人选。但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易剑东却从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并不看好罗伯斯,“我其实更加为刘翔感到高兴”。

  大奖赛和奥运会不一样

  罗伯斯比刘翔年轻,是精力充沛的拼命三郎,因此他喜欢和擅长一枪决出胜负的比赛。可是,在奥运会上没有这么便宜的事情,运动员必须精控火候,在前三场比赛时精心掌握节奏,既不能拼全力,也不能意外出局。这是大奖赛和奥运会比赛的显著区别。

  一般而言,一场田径比赛提前1个半小时左右热身,40分钟检录,一般需要不少于两小时,很多运动员不适应这种比赛。刘翔有在奥运会中听四枪、跑四场最终夺冠的经历。雅典奥运会他8月24日、25日、26日的成绩依次为13秒27(小组第一)、13秒26(小组第一)、13秒18(小组第二),最后8月27日跑出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在2007年听三枪的世锦赛中,刘翔预赛、半决赛、决赛的成绩依次是13秒36、13秒25、12秒95,而罗伯斯的成绩则是13秒41、13秒21、13秒15。从这组数字可以粗略看出,罗伯斯在经过几枪后的最后一枪爆发的能力不如刘翔。

  大赛中爆发是刘翔特长

  2006年7月12日创造新的世界纪录(12秒88)前,刘翔的成绩为13秒22(5月6日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13秒21(5月29日美国尤金精英赛)、13秒19(7月9日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巴黎站)。他这次的爆发幅度已经达到0.31秒。在2007年7月15日的一次比赛中刘翔只以13秒23夺得冠军,但他在8月31日却跑出了12秒95夺得世锦赛冠军。

  总之,根据此前披露的情况看,刘翔今年春天的各项训练指标都有长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刘翔在不久之后会再有一次爆发。前几天,有一位网友拍摄到刘翔的座驾车牌是1277,易剑东教授相信这包含着主人对于12秒77的渴望。

  以赛代练会有麻痹作用

  易剑东教授表示,这种短期间持续创造好成绩的运动员总会在一个特定时刻迎来低潮,换句话说,罗伯斯不可能一直这么“跑火”,他总会有“熄火”的时候。从概率和人的疲劳积累规律看,罗伯斯在奥运会前跑出的好成绩越多,离奥运会越近,他“熄火”的可能性就越高。

  再快的马也有疲惫的时候,罗伯斯不可能像发条一样持续转动,即便是发条也会松动。而且他一直暴露在明处,刘翔一直在暗处,这无形中增加了刘翔对罗伯斯的了解。

  刘翔胜算能超过50%

  易剑东教授表示,刘翔能否夺冠,影响因素非常多,但大的方面不外乎三个:自己的水平和状态、主要对手的水平和状态、比赛临场的各种因素。目前刘翔的状态如何外人很难知道具体情况,而罗伯斯的状态可以通过各类比赛了解到。但是有一个谁也无法左右的情势是临场的各种因素,比如裁判发令、观众欢呼、天气等。

  易剑东教授分析后认为,不敢说刘翔一定能在奥运会上赢得最后的胜利,但他战胜罗伯斯的胜算还是大于50%,只是怕到时候奥利佛、特拉梅尔等人突然冒出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