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期间 两车小“摩擦”离场再处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26  山西新闻网

  山西省交通管理局昨日下发《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事故现场快速处理暂行规定》

  -当事人自行撤除现场时,没有到共同约定的地点协商,按交通肇事逃逸论处

  -当事人应当自行撤除现场而未撤除的,交警将予以强制撤除。造成交通堵塞的,将受到相应处罚

  本报7月23日讯(记者 边治国 通讯员 李岩飞)即日起,在山西省境内的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应尽量从路面撤离,保障交通通畅。省交通管理局今日下发《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交通事故现场快速处理暂行规定》,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顺利完成奥运期间进京外地货车山西远端分流绕行任务,减少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堵塞,该项规定于2008年9月20日终止。

  即日起,发生仅造成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之后,当事人可以通过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可以移动的车辆,当事人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对现场拍照、摄像或者标划停车位置后,必须立即将车辆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共同约定的地点,再进行协商,并相互查验证件及保险凭证,向各自的保险公司报案。车辆可以移动,但当事人没有自行撤除现场,造成交通堵塞,交警将对现场证据通过拍照等方式固定后予以强制撤除,并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驾驶人处以二百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将依法一并处罚。

  而当事人自行撤除现场时,没有到共同约定的地点协商,按交通肇事逃逸论处。接到交通事故报警或者出警指令后,距离现场最近的交警将先行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理。仅发生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交警将快速撤除现场。不能移动的车辆,交警必须立即通知道路清障联动单位到场清理。

  交通事故如果涉及人员伤亡,交警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并报告指挥中心或值班室,通知急救、医疗、消防等有关部门和事故处理中队值班民警到场处理。事故现场涉及人员伤亡或者现场清理难度较大的,管辖该路段的路面执勤中队民警到场后,维持秩序、疏导交通,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待现场清理完毕,交通完全恢复后才能撤离现场。

  对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时,交警必须按照规定设置警示标志,必要时进行临时交通管制,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当事人自行协商以及交管部门划分交通事故责任时,必须按照《山西省机动车财产损失交通事故责任划分暂行规则》划分当事各方责任。

  发生交通事故后,一方当事人及其同行人员如果有殴打对方当事人,阻挠交通警察撤除现场,或者非法拦截、扣留事故车辆等涉嫌构成犯罪的行为,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行为,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的划分

  ◆追尾交通事故

  1、后车撞行驶中的前车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后车承担全部责任;

  2、夜间前车没有尾灯,形成的追尾交通事故,前车承担事故次要责任,后车承担事故主要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