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安保力量全部到位 高科技水平处国际领先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安保一直是广大百姓最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7月23日在“平安奥运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奥运安保各项工作已经全面落实,安保力量全部到位。

  “中国政府和奥运安保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建立了国家、赛区、场馆三个层级的指挥机制,明确了每个层级的职责任务,确保筹备及赛时指挥顺畅、高效。”刘绍武透露说。

  安保科技系统处于国际高水平

  刘绍武称,在奥运安保科技系统设计建设上,中国独立自主完成了全部奥运安保科技信息系统顶层总体设计,并按计划实施了全面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全面投入使用。这套系统总体上是基于中国警方原有科技信息系统建设成果,同时依靠中国专业领域技术优势,并吸收国际大型活动安保技术系统建设的经验教训开展设计和建设,从而确保奥运安保科技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完成这套先进系统设计的基础上,对原有的部分设施也进行了有效的改造和扩建,节省了大量的资金。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各场馆之间及与奥运各级指挥系统之间的网络、图像和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各场馆间快捷的指挥调度,并且已在举办的40多项测试赛中进行了充分的检验。

  有信心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

  面临着恐怖袭击的风险,中国有信心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刘绍武说,北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安全形势总体是平稳的。

  刘绍武指出,当前,在国际恐怖活动持续高发的形势下,北京奥运会面临着恐怖袭击的风险。为此,奥运安保部门有效整合各方面反恐力量,发挥各专门机构的职能作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奥运安保工作,切实预防和打击各种破坏滋扰活动。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依靠国际社会和普通百姓给予奥运安保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中国有信心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

  每个场馆都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刘绍武介绍说,每个场馆对赛场内发生突发事件的处置都有预案,一旦出现了突发事件,将会以保证人员安全为第一要素来处置。据悉,预案分成不同的类型,比如开放场馆遇到突发的恶劣天气,比如发生建筑类的突发安全事件,其中包括可能发生的刑事案件。

  另外,所有场馆都有紧急疏散的方案,并且经过了各个团队的合作演练。

  11万人投入安保工作

  刘绍武称,奥运安保队伍由警察、军队、武警组成,并组织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参与奥运安保服务。总体上有11万人投入了安保工作。在安保工作中坚持“遵守惯例、标准统一、尊重个性、注重细节”的原则,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分析、实战演练等方式,对所有参与奥运安保的人员进行了多方面的培训。

  刘绍武强调说,通过综合分析场馆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群众关注程度、控制难易程度和以往发生的问题,将奥运竞赛和训练场馆划分为ABCD四类,实行分类管理。同时结合场馆项目特点、场馆容量、观众数量、重点场次、风险评估等6类变化因素,分级采取安保措施,既保证局面控制力,又避免警力浪费。

  在工作方式上,将安全管理与安保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赛场气氛。现场勤务中,除必要的安保线守护、出入口控制、交通管理等岗位部署了着制服警力外,其余岗位安保人员均身着便装执勤。与此同时,与场馆观众服务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彼此密切配合,积极开展进退场观众疏导、捡拾物品招领、接报警等工作,为到场的各类客户群提供安保服务。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