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林大会“武将军”武凯:一笑泯忧 成败皆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一直观看武林大会的朋友也许还记得,武凯曾经参加过蔡李佛拳的比赛,那次他一路走进十六强。这次螳螂拳的比赛,“武将军”会打出怎样的风范?

  最早与武术结缘时,武凯只有8岁,好动的他醉心在武术的浩瀚海洋之中。正当他准备展开手脚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不得不和武术暂时告别。13岁的时候,因为伤病的困扰他放弃了酷爱的武术。《武林大会》的开播,让武凯那颗本来已经放下的练武之心又蠢蠢欲动,他重新拾起了中止了约20年的武术,报名参加了蔡李佛拳,没想到一战成名,虽然没有最后拿到总冠军,但他的拳法受到了大家的肯定。一位网友这样评价:纵观蔡李佛拳比赛,我发现武凯未必是最厉害的,但绝对用的是传统武术技法。

  擂台赛的经验给了武凯极大的信心,当《武林大会》到山东选拔螳螂拳的选手时,武凯又动心了。重新拾起武术是艰苦的,但在武凯的字典里没有失败二字,永不言输是他的人生格言。他告诉记者,原来训练的时候自己很少有真实地对打实战,基本上都是自己训练,制造出假想敌来进行防守和进攻的配合。但是上了擂台之后,两人的对打属于真实感觉,所以在技术方面,虽然自己知道防御和攻击的技术,但是却下不去手。而在体能方面,由于先天性的膝盖骨质增生,使得身体条件受到限制,从而影响了技术的发挥。

  年逾而立之年的武凯笑起来仍然像孩子一样天真,他总能如数家珍般地说起自己习武的经历。他说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是从习武中得来。而这次参加《武林大会》也是他参加众多的赛事中最让自己兴奋的一次。武凯现在的主要工作是经商,每当自己头绪混乱和倍感压力的时候,他就练上一趟螳螂拳,让自己浮躁的心放松下来。他说自己现在很幸福,有个温柔贤惠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儿子,而这次参加比赛也是为了儿子:“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我的儿子看到爸爸坚忍不屈的精神。”提起儿子,武凯很兴奋:“等儿子大一点的时候,我也会让他习武,也让他修习螳螂拳。其实,中华武术不景气的原因有很大程度上都是后继无人。”

  武凯在比赛中受伤了。问他是否还继续参加比赛的时候,他说:“当然还要打了,这点小伤没什么,应该不妨碍发挥。再说,经过了这些场比赛,哪个选手没有伤呢?重要的是《武林大会》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螳螂拳。”

  谈及螳螂拳的特点时武凯说,螳螂拳本身就是以巧打拙的拳种,主要攻击的是下三路和人体的重要穴位,但是在比赛中这些招法都很难施展出来,一方面是重要穴位都有护具,二是规则中规定不准打头部,如果打的话只能伤到自己。这也是比赛中无法展示螳螂拳技巧的原因。与众多的选手相比武凯的年龄是大了些,武凯说:“很多选手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因为我们是以武会友,以武结缘。练武之人更要心胸宽广。”

  本报推出每周一期的《武林大会》版,这里将是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欢迎所有关注武术、喜爱武术的读者发表自己的见解。来稿请寄:北京市体育馆路8号中国体育报社社体新闻采编中心,请注明《武林大会》;邮编:100061 电子信箱:tybwulin@126.com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武林大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