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雅典闭幕式《北京欢迎你》 张艺谋为何选中小茉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0:52  辽沈晚报

  陈天佳简介

  小名 多多

  年龄 9岁

  籍贯 北京

  头禅“你先听我说”

  喜欢的食物

  爸爸做的炸酱面、酸奶

  喜欢的颜色 蓝色

  喜欢穿的衣服 裙子

  喜欢的动物 热带鱼

  喜欢的玩具“小白”(一只玩具羊,搂着睡觉的)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第一句演唱者——9岁的陈天佳

  “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小女孩白衫红裙,马尾高高束起,双臂从胸前慢慢打开,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志性微笑。

  稚嫩的童声拉开了《北京欢迎你》这首歌曲的序幕,在众多明星云集的MV中,开场首个演唱的小女孩的天籁童音犹如挥之不去的旋律回荡在每个人对这首歌曲的念想中。

  她,叫陈天佳,曾是雅典奥运会上中国8分钟里面那个手提着灯笼嘤嘤唱着《茉莉花》的小姑娘,唱罢,小姑娘说了句“Wel-cometoBeijing!”然后把掌心贴在嘴上,做了个标准的“飞吻”姿势。

  那是陈天佳5岁时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演出,如今时隔4年,天佳已经成了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虽然少了几分儿时的憨态,但言行举止间却流露出更多的灵气。

  咧嘴傻笑是“秘密武器”

  初见陈天佳,便觉得这小姑娘是个小精灵,她穿着牛仔色的吊带背心和小短裤站在门前笑嘻嘻地说了声“阿姨好”后便开始围前围后地转悠开来,面对陌生的阿姨,天佳最初的应对策略是咧嘴“嘻嘻”傻笑。“你长得真漂亮,天佳,比照片里的还要漂亮!”听到赞扬,天佳先是“嘻嘻”了一下,然后端庄地坐在一把红色的小椅子上,捧起茶杯企图用喝茶来遮掩自己有些难为情的心理,“这茶真热呀!”她对于称赞自己美丽的话题全然不予回复,却企图用“热茶”来转移注意力。

  9岁的陈天佳俨然出落成一个小美女,白皙的皮肤、黑黑的头发、端庄的五官、挺拔的体态,由于身体消瘦,锁骨清晰可见,就算她摆了摆胳膊随便做出个造型,也难掩舞蹈在她身上留下的气息。天佳的妈妈说,天佳一直在进修舞蹈课。

  跳3遍儿童舞被张艺谋选中亮相雅典

  陈天佳的妈妈说,由于工作脱不开身,所以天佳从幼儿园开始就被送到“长托”,只能在每周五的晚上被接回来和爸爸妈妈共度周末,再在周一被送回幼儿园。“起初她也哭闹,后来习惯了就好了,当时送去‘长托’也是想锻炼她的独立性。”“是呀,是呀,我挺喜欢住幼儿园的,现在也住学校呢!”天佳接着妈妈的话茬儿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状况。

  谈及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表演《茉莉花》,天佳的妈妈说,其实我们真的毫无这方面的准备,或者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种幸运的成分吧。

  “那是个周五,我们晚上5点多刚把她从幼儿园接回来,结果老师说雅典奥运会要选个小孩儿唱歌,让我们带着天佳晚上6点多去参加竞选。”

  幼儿园老师说,“就唱那首《茉莉花》。”可年仅5岁的小天佳根本不会唱这首歌,于是就在几十分钟的时间里,爸爸妈妈开始反反复复地教她唱《茉莉花》,天佳跟着学了又学,表现出了一副大致会唱了的模样,可到了选拔现场,《茉莉花》竟又被她忘了。“我们幼儿园当时还有几个小朋友在那,都是参加竞选的。轮到我的时候,我就跟那些坐着看我表演的人说,我不会唱茉莉花呀,要不我给你们跳个舞吧!然后我就跳了个舞蹈,是幼儿园学的,因为那舞蹈挺短的,我就跳了3遍。”至于跳的是什么舞蹈,天佳则完全不记得了,她认为自己忘记的原因是“那时候太小了”。

  结果,这个不会唱《茉莉花》的小女孩用跳了3遍的儿童舞蹈征服了当时在场的张艺谋,陈天佳完全没有经过再次检验而成功地入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