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奥运代表团立志北京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9:30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小晨

  在许多国际比赛中,平时不显山露水的朝鲜队往往“一鸣惊人”,因此常常被媒体称为“神秘之师”。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朝鲜分别获得3银1铜和4银1铜的成绩,与金牌无缘。因此,朝鲜当前备战奥运会的重点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

  在朝鲜,体育仍是一项政治任务,奥运会奖牌被认为是国家最好的大使。朝鲜直到1972年才参加奥运会,接着在1984年和1988年又两度抵制。朝鲜现在已经获得了36块奥运会奖牌,大部分奖牌还是来自散打、拳击和举重。最大的明星是桂顺姬,这位柔道高手在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届奥运会上获得了1金1银1铜3枚奖牌。

  朝鲜将派出由14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其中运动员和教练90多人,这一规模大大超过朝鲜代表团参加前几届奥运会的规模。朝鲜奥运代表团将参加女足、柔道、乒乓球、举重、摔跤、拳击、体操、射击、田径、射箭以及游泳项目中的跳水和花样游泳等11个项目的比赛。今年以来,朝鲜运动员在一些国际比赛中战绩颇佳,在2月至5月期间共获得了40多枚金牌,其中包括第十一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2008年亚洲摔跤锦标赛、世界杯体操锦标赛、世界举重锦标赛的金牌。

  除了柔道、女足等为人们所知的优势项目外,朝鲜队在马拉松项目上也具备夺金实力。按照奥运会的有关规定,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遣男女各三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在金一南获得参赛资格后,朝鲜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名额已经“满员”,显示了超强的竞争力。

  和其他国家不同,朝鲜对北京奥运会的奖励形式最为神秘。据了解,朝鲜运动员的奖金现在一直没有公布,虽然数字不明,但这些运动员如果能获得奖牌,就能获得国家英雄般的待遇,甚至获得公寓,并得到朝鲜劳动党内的国家公职。

  玫瑰绽放在此时

  乒乓球男团女团折戟奥运预选赛,朝鲜队团体夺金的希望落在了女足身上。这支在近几年的国际比赛中有上佳表现的球队,不久前在亚洲杯女足赛上夺得了冠军。6月12日,凯旋的女足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朝鲜内阁专门为女足举行庆功宴会,内阁副总理郭范基鼓励运动员和教练员“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争取更大的成绩。”而作为队长的李金淑如今已成为朝鲜家喻户晓的明星。她曾对当地媒体表示,“朝鲜女足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冠。”

  朝鲜女足敢于发出如此“豪言壮语”,并不仅仅因为夺得了亚洲杯冠军,而在于其近几年来在国际比赛中的上佳表现:2006年,朝鲜女足获第三届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和第15届亚运会冠军;2007年又获得亚洲青少年女足赛、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并且打入了世界杯女足赛的八强。

  朝鲜女足虽然技术略显粗糙,但作风强悍。在某种程度上,这支女足已经有些近似于男足的风格。体能就是她们取得优异成绩的最大保证,今年的东亚四强赛时,一位韩国记者就透露,“朝鲜队员小学练基本技术,中学加练体能,到成年就只练整体战术。虽然她们的训练方法和设施不够先进,但量很大,一天三练是最常规的,再加上精神意志的支撑,这些成为朝鲜球员征战大赛的优势所在。”加上和中国队一样,朝鲜队也是享受“专业体制”保障的队伍,每年都能保证8-10个月的长期集训。

  即使已经完成更新换代,目前的这支队伍依旧承袭了老朝鲜女足的特点,拼抢凶狠,速度和力量在亚洲也是一流。此次出征奥运会,包括队长李金淑在内的世界杯主力均在队中,实力没受到削弱。核心球员、2007年度亚洲足球小姐李金淑,虽然已是30岁的老将,但她宝刀不老,具备优秀前锋的所有素质,速度和意识都是一流,是每一名后卫的梦魇。挟亚洲杯冠军余威,朝鲜女足很可能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的一匹黑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