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准备完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1:25  华龙网-重庆晨报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工作”新闻发布会昨天下午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和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蔡国强向现场记者介绍了开闭幕式焰火燃放的总体情况。据介绍,奥运会焰火燃放会配合开幕式文艺表演和仪式程序的进程,总时长约为20分钟。届时,在国家体育场顶部、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城区中轴线和居庸关长城等处燃放眩目多彩、造型各异的33866发焰火,营造欢庆、热烈的奥运气氛。而为了这个20分钟的表演,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准备了两年多。

  升国旗唱国歌

  鸟巢上空“牡丹”开

  对于奥运焰火表演的总体规格,蔡国强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届时发射燃放点将达到287个,全部阵地燃放烟火总数达到33866发,而直接参与的人员总计将达到600人。

  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晚,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到达鸟巢的“北京城历史中轴线”上,将设立29个焰火阵地燃放特效造型焰火,以表明第29届奥运会来到中国、来到北京。而当开幕式进行到升国旗、唱国歌环节时,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另外,从鸟巢到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的22个燃放点中,会用焰火形成奔跑的红色巨龙和黄色巨龙,燃放时电脑系统控制,会在几秒钟内横穿3.5公里,时间约为三分钟。

  开幕式文艺表演一开始,从永安门至“鸟巢”设置的29个燃放点,将在空中打出29个图案,象征着奥林匹克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通过特效进行播放。奥林匹克会旗升起时,空中打出“奥运五环”的焰火。

  据蔡国强介绍,由于鸟巢特殊的半封闭状结果,它可以承载燃放各种各样的焰火。而且当奥林匹克公园中心

  焰火表演最高潮

  空中绽放2008个“笑脸”

  等到焰火表演达到高潮时,会把从世界各地征集来的数千张笑脸照片进行展示,天空也同时会打出2008个笑脸的焰火。由于焰火在空中有笑脸的演化,这要求每一个弹都必须打到适当的位置,这样才能够看到一个笑脸的形状。要是打到别处,这个形都跑了。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2年多的努力。蔡国强透露,如今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不出差错的准确程度。

  据王宁介绍,开幕式焰火燃放的指导思想就是为了配合文艺表演和仪式程序。据悉,根据开幕式节目内容和进程的变化,焰火燃放也会不断改变“造型”,其中包括各种奥林匹克图案等,以凸显奥林匹克理念。

  奥运圣火点燃时

  长城鸟巢跨时空对话

  另外当奥运圣火点燃以后,居庸关长城和鸟巢的空中会有一个造型,表现出古今同步、跨越时空的对话。不过,由于这个环节和“奥运最大悬念”——点火仪式可能有关,导演组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而表示会把悬念留到开幕式上。此前有消息称:奥运火炬最有可能的点燃方式是“凤还巢”——在主火炬点燃后,一只巨大的凤凰口衔火种飞向主火炬台。这个方案,明显需要焰火等环节的支持。

  焰火燃放高科技

  安全观看距离80米

  由于焰火采用了火药等化学材料,不可避免地可能造成危害。对于美联社记者有关“观看焰火安全距离”的询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工作组协调组副组长邓少辉表示:焰火的高度能够打到100到120米,距离发射阵地半径80米到100米之外就是安全距离。据悉,奥运会焰火燃放将采用空气发射技术、膛压发射技术,并采用数码点火控制系统进行控制,这些技术都是在焰火燃放中第一次使用,以确保燃放的绝对安全。

  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还透露:在8月2日将进行一次预演,届时将燃放开幕式设计总量25%的焰火,再次进行全程测试。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