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万余发焰火助兴开幕式彩排 2008张笑脸空中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0:00  现代金报

  

7月16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烟花在“鸟巢”绽放三万余发焰火在空中怒放,2008张儿童的笑脸在其中向全世界致以最热烈的欢迎。8月8日,中国人将用自己祖先四大发明之一火药衍生的焰火,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打造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昨天,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向大家介绍,8月8日,开幕式进行时,将在“鸟巢”顶部、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等处燃放3.38万发焰火。

  2008个笑脸齐绽放 “鸟巢”居庸关同步对话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透露,在奥运会开幕式升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后,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的效果,另外还在空中打出用数码技术控制的奔跑的红色的龙和黄色的龙,时间约为三分钟。

  开幕式文艺表演一开始,从永安门至“鸟巢”设置的29个燃放点,将在空中打出29个图案,象征着奥林匹克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鸟巢”,通过特效进行播放。奥林匹克会旗升起时,空中打出“奥运五环”的焰火。

  文艺表演到最高潮时,空中的焰火将呈现出从全球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的笑脸。

  届时,居庸关也将燃放焰火,与北京城内交相呼应。

  焰火燃放贯穿节目始终 用高科技体现“绿色”

  这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将不仅仅局限在“鸟巢”或奥林匹克区域,整个北京城都是这出华丽演出的舞台。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介绍,这场焰火表演的时间总长度达20余分钟。焰火表演将从国家体育场内沿着奥林匹克中心区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除了现场9万多观众外,更多的北京市民当夜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带来的欢乐气氛。

  除了中心区燃放外,会有更多市民看到。永定门、天安门、鼓楼到“鸟巢”、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条中轴线是主线,另外还有什刹海、土城、长城居庸关等地的燃放点,一共有73个。

  从长城到故宫,奥林匹克的狂欢将融入整个城市之中。

  王宁强调,这次的焰火表演体现高科技成果,使用不少新技术。如数码点火等新技术是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首次使用。同时还在燃放过程中突出绿色环保的特点,采用了微烟火药等材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外,中国是焰火的故乡,采购成本较低,整个焰火占开幕式不到百分之一的经费。

  新老焰火品种丰富多彩 极端天气可能取消燃放

  据了解,开幕式焰火燃放除了使用喷泉、花束、罗马烛光、盆花、礼花弹等传统烟花品种外,还将使用芯片礼花弹、特效造型礼花弹、微烟焰火等新型烟花品种。这场盛大的焰火表演,凝聚了艺术家和科学家的智慧。

  为实现导演们的创意,一大批科学家以及湖南、江西等厂家都做了巨大的贡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甚至向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申报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关键技术研究”科研课题并获得批准立项,研发了一系列新产品,在发射技术上也有创新,甚至在“鸟巢”里,也安装了钢梁专用卡具、车载移动特效发射平台以及数码控制系统。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工作组副组长邓少辉介绍,开幕式当天如果有小雨将不会影响烟花的燃放。但长时间的中雨会有一定影响。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有可能会取消燃放。

  烟花弹安装芯片

  空中绽放含有记忆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蔡国强透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燃放焰火的膛压式发射等技术在全世界都是首创的。

  蔡国强表示,北京奥运开幕式上燃放焰火时所用的一些技术在全世界都是首创的。人们看到天上烟花造型是因为烟花弹里面,先把弹的光珠摆放成一个五角星,打到空中以后,可能是正的也是反的。摆一个“A”打到空中,可能是正的,也可能是倒的,高度、角度没有办法控制。这种造型是传统上都有的。这一次开发的就是,让它正着在哪里,它就在哪里。一个是在发射上下功夫,比如说能够在控制烟雾弹出筒的速度和整齐,在一定的高度能够同时亮起来。烟花弹本身的开发上也下了功夫。另外,这次在有一些烟花弹里面装了电脑芯片,打到空中,它已经有记忆了,它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发射,什么时候在特定位置炸开。

  蔡国强还表示,这次运用的膛压式发射技术在世界上完全是首创。利用发射底下的压力,调它的压力,可以使它打高、打低、打快、打慢。在传统的亮珠手艺上下功夫,到它几秒高度的时候自己亮起来。这些工艺是首创。

  金报综合报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焰火 开幕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