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阵容解析:三主攻各有特点 二传可互相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7:2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随着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结束和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女排的阵容也基本成型,除了自由人尚未最后确定外,其余位置已有定数。

  在主攻方面,有三名队员,分别是王一梅、杨昊和李娟。这三名选手各有特点。其中,王一梅是中国女排涌现出的少有的强力主攻,她身高力大,进攻和发球非常有实力。李娟和杨昊技术全面,但杨昊经验丰富,手上功夫好,李娟则有高度,拦网和发球实力不弱。在比赛中,可根据对手的情况安排两名队员首发。但王一梅防守稍弱,杨昊身材不足,李娟强攻不强。

  赵蕊蕊、薛明、徐云丽和马蕴雯作为中国女排的副攻手,身材都很高。赵蕊蕊伤愈归队后,虽然训练、比赛时间短,但状态不错,表现稳定,拦网和快攻都极具杀伤力。薛明尽管年轻,但进步迅速。如不出意外 ,这两名队员将成为中国女排“双塔”战术的主力。此外,徐云丽的拦网和马蕴雯的背飞也都很有特点。不过,在个人实力上,尚不如赵、薛两人。中国双塔战术在提高了中国队拦网能力的同时,但因身材高大,也导致了移动慢的问题。

  接应二传是由周苏红和刘亚男承担。与国外接应队员为主要得分手的角色不同,中国的这两名接应二传都是以一传、防守出色著称。周苏红和刘亚男都是老将,其中刘亚男由副攻改打接应。但两人特点也有不同,周苏红的跑动攻是中国女排的战术之一,而刘亚男在快攻和拦网上有相当实力,并可担任后排防守任务。

  二传手是老将冯坤和年轻队员魏秋月。冯坤久经赛场,经验丰富,技战术娴熟。但是她因伤缺阵过一段时间,今年重新归队后,因训练时间短,未能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与年轻攻手在配合上有一定问题。魏秋月近两年有一定进步,虽然技战术仍有差距,但与王一梅、薛明、李娟等年轻队员的配合要相对熟练。这两名二传手在比赛中可以相互弥补。

  自由人是中国女排尚未确定的人员的位置。两人选手张娜和张娴各有特点,张娜经验丰富,一传好,有激情,但伤愈归队后没有达到自己的最好状态。张娴年纪轻,但防守有特点。两人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取舍不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