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柔道拿满14个席位 女柔力保金牌男柔冲击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6:50  北京晚报
中国柔道拿满14个席位女柔力保金牌男柔冲击奖牌



  2008北京奥运会上,柔道项目将诞生14枚金牌,目前中国队已经确定了参赛席位,男女队共拿满14个席位。女子柔道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之一,作为重要夺金点,中国女柔担负着义不容辞的摘金责任。目前在备战的冼东妹、佟文、袁华、秦茜等人都是大级别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中国队需要的只是保持稳定的心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保二争三是本届奥运会上女柔的夺金目标。

  从雅典奥运会至今的几次国际大赛来看,中国女柔的姑娘们状态颇佳,大有在北京奥运一鸣惊人的势头。女柔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力夺5金。法国超A级赛、德国世界杯个人赛上同样夺得金牌,中国女柔还在巴西世锦赛、北京首届团体世锦赛上有不俗表现,尤其还夺得了团体世锦赛女柔冠军。中国队夺取金牌的密集程度令诸多强手感到不可思议。今年女柔队在法国超A级公开赛上夺得了4金1银,实现历史新突破。此后在波兰公开赛、德国世界杯和匈牙利公开赛上,中国队仍不断有金牌进账。

  52公斤级无疑是目前国内竞争最激烈的级别,雅典奥运冠军冼东妹、2003年和2005年世锦赛冠军李营、2007年世锦赛冠军时俊杰三人为了争夺唯一一张奥运门票不得不兵戎相见。78公斤级杨秀丽是中国女柔新近升起的一颗新星,作为金牌教练刘永福的又一代弟子,杨秀丽的奥运前景被无限看好。78公斤以上级作为中国女柔的保留项目,佟文、袁华、刘欢缘三人将争夺一个参赛名额似乎有些过于残酷,不过这三人无论谁代表中国参赛,都对国外选手是个噩梦。

  除了这3个把握较大的级别之外,其余级别也都有中国女将参赛。48公斤级的辽宁选手高峰,57公斤级项目上的许岩与刘玉香,63公斤级的徐玉华与徐丽丽,70公斤级的王娟,这些女将将承担着中国军团冲击这四个项目金牌的任务。不过这四个级别上日本队实力很强,要想摘金中国女将们需要费一番工夫。

  中国男柔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五名,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近几年,中国男子柔道呈现出了攀升势头,2007年先在世锦赛上赢得第五名,又在日本的加纳杯赛中获得了第三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后来又赢得了团体世锦赛第三名,并在年初的四站公开赛中有过战胜世锦赛冠军的战绩,但始终未能在奖牌上有所突破。相比于女柔的冲金,中国男柔的目标更切实际地定在了冲击奖牌上。

  在中国柔道队内,有着众多创造过辉煌的老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袁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都宣布复出。有着“柔道教父”之称的刘永福更是出任国家集训队总教练要职,这也将是他个人带队第六次参加奥运会。面对总局领导的激励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这些老将们深感责任重大。刘永福就表态:“奥运会这个项目变数很大,国内外竞争已经到了残酷的地步,但中国队肯定会义不容辞地尽最大努力冲击金牌!”中国柔道队从1992年开始从未让国人失望,四届奥运会共获得5金2银7铜的成绩。即将到来的本土奥运会,我们期待着正在厉兵秣马的中国柔道队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比赛规则

  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根据参赛选手的体重一共设置了14枚柔道金牌,男女各7个级别,其中男子项目为60公斤级、66公斤级、73公斤级、81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100公斤以上级,女子则分为48公斤级、52公斤级、57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