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中国能够当“状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3:58  三湘都市报

  有多少金牌

  值得期待

  话题一:

  金牌数能否再度拉高?

  观点:大幅提升空间不足

  曾有国外媒体预测,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将获得48枚金牌,超越美国跻身金牌榜老大。如何计算出这48枚金牌的来历,很少有人知其详情,不过从数学上来讲,要实现这一预言,是个极其艰巨的任务。

  中国在雅典获得32枚金牌,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乒羽(7枚)、跳水(6枚)、射击(4枚)、举重(5枚)等优势项目,在这些项目中,中国队在夺金点上金牌旁落的概率极低,可以说是“超常发挥”。国家体育总局也认为,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特别是在这些优势项目上的发挥已接近极限。

  而雅典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尽管在田径、水上等弱势项目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这种进步要转化为夺金点尚需时日。

  话题二:

  到底能拿多少金牌?

  观点:再现雅典辉煌不是梦

  一方面,我们应当冷静地看到与一流体育强国的距离;另一方面,我们也有理由保持信心——金牌数会持续提升。我们将期待中国健儿在家门口证明,雅典辉煌并非昙花一现。维持32金甚至实现小幅提升,不是痴人说梦。

  首先得从雅典几枚金牌的旁落说起。中国体操队或许是雅典辉煌中最失落的团体,他们仅获得1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依然拥有5个以上夺金点,超过雅典的成绩是十分现实的目标。

  再说击剑,中国队在雅典夺得3枚银牌,裁判问题曾激起千层浪,回到家门口,在这种人为因素较大的项目中,中国队的实力理应得到必要的尊重。

  当然,也不排除中国队在一些原有的优势项目上出现下滑,但权衡得失,中国队至少应当实现“收支平衡”,并有望比雅典奥运会小幅攀升。

  话题三:

  中国能否当“状元”?

  观点:排名第一不可强求

  中国能否借主场之利,占据金牌榜头把交椅?

  首先得明确一个问题:到底拿多少枚金牌,才能成为“状元”?1996年44枚,2000年39枚,2004年35枚,美国此前蝉联了三届金牌第一。据估计,北京奥运会,“状元”金牌数应该在38-40枚之间。这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是一个有相当难度的数字。

  众所周知,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是奥运会金牌大户,而美国恰恰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上具有绝对的优势。最近美国国内田径和游泳选拔的激烈与高水平表明,这些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将给美国代表团提供极为稳定的金牌“来源”。

  这样,中国代表团难以从根本上撼动美国队的优势,而且双方也不存在此消彼长的直接竞争。

  而中国与俄罗斯则将在射击、体操等项目上展开拉锯,这些项目的竞争结果将决定谁成为“二号种子”。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