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擅自泄露有关开幕式秘密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53  竞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大规模启动以及前不久“鸟巢”放焰火等事件,开幕式的具体内容和点火方式似乎成了北京奥运会最后几个“不能说的秘密”之一,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在网络极度发达的今天,保守秘密成了一件难上加难的事。近日,在网络上流传着一些据称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绝密”现场照片,让这一“秘密”几乎要大白于天下。法学专家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奥运会开幕式的特殊意义,网民擅自泄露有关开幕式的秘密信息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保密行动

  参与开幕式就得签保密协议

  国家体育场“鸟巢”首次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规模带妆彩排时,为防止节目提前泄露,北京奥组委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

  “鸟巢”外围戒备森严,除了带通行证的工作人员,记者以及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内。“鸟巢”上空的制高点也被全面封锁,为了配合奥运会开幕式的需要,“鸟巢”顶部还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的施工,他们也是第一批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观众”,但是他们都签署了保密协议,绝对不会泄露半点内容。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每一个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人员都要签署保密协议,与演出直接有关的内容属于绝密。

  张艺谋:点火方式是最高机密

  对于一届奥运会来说,一个成功的开幕式就意味着赛会成功了一半。对于奥运会开幕式来说,一个成功的点火仪式意味着开幕式成功了一半。

  作为奥运会开幕式的高潮部分,网民们对如何点燃圣火表现出极大关注,各种猜测不断。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就表示,圣火点燃方式是最高机密,“只有10人知晓。”

  蒋效愚:点火方式并没有泄密

  今年年初,一位名叫“丑乙”的网民表示,主体育场设计者之一向自己泄露了“天机”,并将内容登在博客上。但是,北京奥组委对此一口否决:“这只是个别人的猜测而已。”张艺谋也表示“天机”没有泄露。此后,网络上又出现了“凤还巢”、射击英雄许海峰用枪点燃、“福娃”孔明灯点火等各种猜测,甚至有外国媒体猜测,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将会飘浮在空中。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7月初表示,开幕式点火方式已经确定,点火方式的保密工作目前良好,未发现泄密现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