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弹护卫奥运村祈求平安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9: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霞光

  奥运村多层防范,赛场周边甚至部署导弹护卫,对这些安全保卫措施,一些人表示不解——干吗这么紧张,办奥运又不是打仗?

  其实,如果了解奥林匹克历史和当今世界的安全状况,就会理解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实在是太重要了。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发生了“黑色九月”恐怖袭击事件,导致11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死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出现爆炸事件,恐怖分子在奥林匹克公园安放炸弹,两人被炸死,100多人受伤。

  “9·11”事件发生后,奥运安保也由此变得更为敏感和重要。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保经费为1.98亿美元,两年以后的盐湖城冬奥会,安保费用猛增至4.9亿美元。雅典申请2004年奥运会时,“9·11”尚未发生,其递交的奥运预算方案中,安保费用仅为1.22亿美元。“9·11”事件后,这个预算很快增至6亿美元。后来随着情况的变化,雅典奥运会的安保规模更是不断升级,最后达到惊人的15亿美元。

  作为体育记者,我曾经采访过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等大型国内外体育赛事,对奥运安保感受颇深。尤其是“9·11”事件之后的夏季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记得刚到雅典时,我对那种“重兵压境,如临大敌”的氛围也不太适应,总觉得这与奥运会本来应有的热烈、喜庆气氛不太协调。但经过磨合,大家也就慢慢习惯了,理解了。人家是保卫咱们安全的呀!后来大家相互配合,事情也就顺畅了。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各类恐怖行动越来越具威胁性,其他一些紧急情况也时有发生。奥运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安全保卫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前提首先是安全。如果缺乏安全保障,导致安全问题,即使赛事再精彩,这样的奥运会也是不成功的,会留下永远的遗憾。

  举办北京奥运会,空前庞大的办赛规模令我们的安保工作压力很大。为了实现北京对世界的承诺,确保奥运会的圆满成功,中国政府在安保方面给予充分的重视,投入足够的费用。依照国际惯例,目前奥运安保队伍已经到位,一些先进的防范设施和手段也已付诸实施,海陆空多兵种将密切配合,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奥运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想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平安奥运,奥运平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