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地铁车辆体现“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8:3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地铁车辆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地铁10号线列车车厢内舒适的环境

  本报记者 严 冰

  北京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近日开通试运营,据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副总工程师贾波介绍,列车为3动3拖6辆编组,定员1468人,最大载客量1880人,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车辆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设计理念。

  在体现科技奥运方面,一是车辆采用国际先进的轻量化高强度不锈钢车体。不锈钢车体是一种高技术含量的钢结构,具有耐腐蚀性强、自重轻、造型美观、耐高温、寿命周期长等优点。同时由于该车的车体外表不涂漆,所以工艺精度要求很高。车体外表采用先进的不锈钢点焊技术,充分体现了现代工业美。二是车体结构设计、内装、车下吊装等均采用了模块化设计,这也是国内首次在不锈钢车辆上比较全面、大规模地实现了模块化设计。三是车体结构首次采用了国际先进的DIN6700焊接标准并通过了认证,提升了产品的国际标准化水平。四是车辆实行网络控制;信号系统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无线通讯移动闭塞信号系统;制动系统采用德国科诺尔公司EP2002数字式制动控制系统,该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轨道车辆制动控制系统,除具有传统系统的可靠功能外,还具有使用寿命和维修周期更长,环境适应性更好,结构更紧凑,维护更方便,完整性更高等优点。

  在体现人文奥运方面,贾波介绍说,车辆安装了防恐防暴列车监视摄像系统、紧急报警系统等;车辆的设计、制造及所选用的材料、部件执行了国际先进的DIN5510防火标准,车下布线也采用了低烟无卤材料,提高了健康指数与环保性能;信息显示系统采用成熟可靠的网络技术和多媒体传输显示技术,为乘客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每列车都设有残疾人指示标识、残疾人座椅区;车内设置了充足的扶手和吊环,座椅采用高靠背设计。所有这些都遵循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体现了人文奥运的要求。

  据悉,在绿色奥运方面,一是采用不涂装的不锈钢车体,消除了底漆、腻子、面漆等多道涂装工序,避免了油漆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同时能够在使用中大大方便用户对车辆外部的保养,降低对车体外表面的维护成本。二是节能。采用先进的轻量化车体,每辆车的车体自重比同类碳钢车体减重2吨以上。列车采用6辆编组,每列车减重达12吨以上。在节约能源的同时,能够大大减少对车辆和线路的维护费用,为地铁用户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三是降低噪声。车体采用了隔声性能好的汉高阻尼浆,地板采用了静音隔音毡和隔音降噪铝蜂窝地板,车轮采用了降噪阻尼器等,使车内噪音降低两分贝以上。

  据了解,长客股份共为北京研制了5个品种、计914辆奥运用城轨车。除了10号线(含奥运支线)以外,还包括2号线、5号线、13号线地铁和机场线车辆。奥运期间,将有700余辆城市轨道车辆投入运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