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穿着新战袍 鲨鱼皮给中国游泳队创造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4:26  杭州日报
刘翔穿着新战袍鲨鱼皮给中国游泳队创造难题



刘翔穿着新战袍鲨鱼皮给中国游泳队创造难题



  在竞技体育中,选手们的成绩提高得越来越快,甚至一些项目达到了人类的极限。这时,高科技的介入成为了实现突破的一大重要手段。在北京奥运会中,这些高科技装备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刘翔的新战袍

  穿也不是,脱也不是

  近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展示了选手们的比赛服,其中刘翔的最新战袍引人注目,据说它可以帮助飞人提高0.02秒的成绩。

  中国田径队的比赛服在设计美观的同时追求“轻”和“薄”。据悉,刘翔的比赛背心除了背心上的图案和田径队员保持一致外,其他都是单独设计。

  拿起中国飞人刘翔的比赛服,轻飘飘好似一张纸一样,赛服的所有接缝都在后面,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减低风阻。据说这件最新赛服的阻力要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穿的赛服减低7%,相当于一名短跑运动员跑快0.02秒。也就是说,如果刘翔在2006年洛桑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打破世界纪录时穿着这件赛服,那么刷新的世界纪录就不是12秒88,而是12秒86。如果真是这样,罗伯斯在上个月创造的12秒87就不足以打破世界纪录了。

  对于110米栏这种成绩精确到百分位的项目来说,0.02秒意味着很明显的优势,刘翔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这件比赛服,“穿上去很难穿,脱下来也很难脱。”看来想快一点,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鲨鱼皮的诱惑

  中国队换也不是,不换也不是

  在近日举行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一大批世界纪录被打破,值得注意的是,打破世界纪录的这几名运动员,包括“泳坛神童”菲尔普斯身上穿的都是Speedo公司的新泳衣“第四代鲨鱼皮”。

  面对这款“神奇泳衣”的来势汹汹,中国游泳队也终于坐不住了。曾经将“神奇泳衣”拒之门外的中国游泳队几周前也开始跟Speedo公司接洽,部分队员也已经开始试穿。据Speedo公司介绍,他们的这款泳衣能减少多达24%的水中阻力,并将运动员的成绩提高了2%。不过穿不穿新泳衣,国家队仍然在两难境地。

  一位国家队的队员透露说,“我们本来就比别人游得慢,要是泳衣再落后,那就差得太远了。”这名队员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态,换上新泳衣,最起码自信心会增强不少。

  菲尔普斯在打破世界纪录后,专门夸奖了新泳衣。他表示,“神奇泳衣”在当晚决赛至少为他加快了十分之几秒。但是一位试穿了这款新泳衣的中国队队员却表示:“其实穿在身上,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

  队员的感觉不明显,这也是让国家队犹豫的原因之一。作为中国游泳队的赞助商NIKE公司的新泳衣其实也并不差,前不久周雅菲穿着NIKE泳衣打破亚洲纪录就说明了这一点。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