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奥运医疗团队经理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北京奥运定点医院的中日友好医院,主要承担奥运比赛中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医疗保障服务和国家主体育场(“鸟巢”)的现场医疗救治服务,并于去年6月专门成立了国家主体育场医疗团队。

  医疗团队组建后,团队副经理、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颜祥建便承担起了培训、演练的任务。指挥好这个团队、优化团队成员、确保完成奥运医疗保障任务就成了他成天思考的问题。

  医疗团队今年3月份开始正式进驻“鸟巢”。“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是他们这支医疗团队面临的第一次考验。“当时大家心里都很紧张,谁心里也没有底,毕竟都是第一次”,颜祥建当时既激动又紧张。

  4月18、19日竞走测试赛,20日马拉松测试赛。

  测试赛分上、下午进行,下午的比赛其实就是晚上,等到比赛结束都到夜里1点钟了,而第二天上午又有比赛,所有的医务人员又必须在5时之前到位。当时很多同事家住得特别远,他们凌晨3、4点钟就得出门。颜祥建基本不回家,比赛结束后在办公室休息一下第二天就接着“战斗”了。

  测试赛时,一名来自某大医院的主治医生,演练时有些漫不经心,对队里安排的工作常常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另外,技术上也不十分过硬,一些心肺复苏、搬运伤员等急救技术掌握得也不熟练。

  一些队员也向颜祥建和其他领导反映,他们和这名大夫配合存在着问题。医疗团队的几位指挥人员经过研究后决定换人,并从保护的考虑出发建议上面把他调整到其它团队中去。

  “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大家都是精兵强将,都很出色,但是在‘鸟巢’服务和在医院差别很大,原来大家都是专科大夫,但是在场馆里,你就必须做一名全科医生,遇到突发情况,你必须会做紧急处理”,颜祥建说。“我们必须尽全力保证奥运会的医疗服务水平,不能留下一丝一毫的隐患”,颜祥建对此也感到很惋惜,这名医生从他的专业领域来说确实是一名好大夫,但是从保障奥运会的大局出发,只能这样做。

  调整后的医疗团队开始正常运转,在5月份的田径测试赛时,“鸟巢”内各个医疗站分工合理,队员配合默契。一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跳高比赛中受伤,从医务人员上场救治到伤员送往医院抢救仅仅用了10分钟。

  “我们必须完成这个任务,因为在奥运比赛中我们医疗团队的表现就代表中国医生的表现,”团队经理、医院副院长彭明强对团队也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测试赛后,医疗团队被评为国家体育场的“五好”团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