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当奥运大餐上的小配菜--奥运大厦的总厨郝小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晓清 俞琳珊子

  初见郝小雷,他正在超市精挑细选蔬菜,“晚上有奥组委的客人就餐,自己来买比团购新鲜些”。

  小雷今年36岁。他20岁时就成为高级厨师,23岁任厨师长,26岁成为行政总厨,在几家五星级酒店工作过,国内外烹饪大赛中多次获奖。北京申奥成功让他产生了一个愿望:用自己的技能为奥运服务。结果他如愿以偿,从2007年1月开始成为奥运大厦的总厨。小雷英语说得漂亮,又善于了解掌握国际奥委会成员和来中国奥组委办事的各国体育官员的口味,同事戏称他是“餐饮外事协调员”。

  对来过奥组委的几百位外国官员,小雷都能尽量照顾到每个人的特殊需求。“有人喜爱鸡蛋西红柿面,有人爱吃烤鸭,还有人用西餐时要配点特殊的小菜……虽然不能全叫出他们的名字,但只要这人脸熟,就知道他的口味”。这里面的秘密是,在每个国家的官员抵达之前,小雷都要四处打探有关他们的信息,寻找他们的出生地,在心里建立他们的口味小档案。但是,这样周密的准备,有时候仍然会出现小问题:奥组委有位技术官员戈斯罗老先生,他的口味小雷像对其他人一样摸得一清二楚。可是有一天,戈斯罗却在就餐时皱起了眉头。细心的小雷上前打探明细:“是我的菜做得不好吗?”戈斯罗连忙摆手,并指了指自己牙齿上的一圈钢圈。小雷恍然大悟——原来老先生近期对牙齿进行了矫正,怪不得会对他做的牛排皱眉头呢。自此,小雷就在保持戈斯罗原有口味的基础上,对食物做了软化处理,特意选择那些不需费力咀嚼的食材。戈斯罗显然注意到了这个贴心的变化,对小雷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在小雷看来,奥组委和各国的官员是一个非常亲切随和的群体,在餐桌前常常流露出真诚的一面。小雷笑着说,“他们非常喜欢吃冰棍,有时候也会露出孩子一般的表情跟我说,‘明天要吃炒饭’”。

  小雷还与体育有缘。小学时在北京东城区体校打排球,上初中时转学击剑,曾在市级比赛中获得不俗的成绩。闲时听到奥组委官员讲击剑,小雷也会开心地摆开八卦,来一段华山论剑。同样,官员们也经常和小雷开玩笑。当他操着流利的英语服务并不失机智幽默时,经常赢得奥委会官员们的赞许,何振梁先生拍着他的肩膀夸奖:“小伙子英文不错!”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