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奥恐怖暴力事件迎来“高危期” 10万战士护卫京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49  东方早报
涉奥恐怖暴力事件迎来“高危期”10万战士护卫京城



  距距离奥运开幕只剩下最后的两周时间,涉奥恐怖暴力事件也迎来了所谓的“高危期”。为确保“平安奥运”中国政府,已组建了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部队,同时40万名城市志愿者和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将为该部队提供必要支持。大规模反恐演习-部署防空重型装备、地面安检……随之系统出台。全世界的目光也都在这一刻聚集在这里。

  在本月17日公安部反恐怖局出台了《公民反恐恐怖袭击手册》之后,我们再次连线国内几位著名反恐专家。“我们需要以一种更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反恐工程。”这是几位专家最后的共识。早报记者 张宴飞

  ★ 关于《公民反恐手册》

  记者:对于《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的出台,几位专家怎么看?

  李伟:这是对提高公民反恐意识很重要。

  王大伟:现在提到“反恐”这个词的频率已经越来越多,但对于具体现象很多普通人还不是很了解,这个手册可以成为普及公民反恐支持的基础。

  记者:这个手册中列举了发生恐怖活动时应对的具体现象,请问在实际生活中普通公民应该怎么主动参与到奥运安保中去,如何去做?

  王大伟:我看过这个手册,列举的还是很详细。现在北京每个社区都有志愿者,当然这是很好的,但还不够,需要人人参与。

  王广海:老百姓其实是奥运会反恐怖的重要阵地,不要小看了戴红箍的老太太,一个社区的情况尽在她们的掌握之中。

  李伟:民众毕竟不是专门的反恐专业人士。一旦发生恐怖事件,强调的第一点,首先是怎样最大限度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第二点是提高反恐意识。

  ★ “人民战争”如何理解

  记者:这可以理解为很多人将反恐称做的“人民战争”吗?

  王广海:老百姓其实是奥运会反恐怖的重要阵地,不要小看了戴红箍的老太太,一个社区的情况尽在她们的掌握之中。来了一个陌生人,干什么,都在她的视线范围内。另外,送奶工、送水工、送报工、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都可以被指定为“钟点警察”,他们就是街头反恐防暴的流动岗亭、街头“哨兵”,发动好他们,我们就织就了反恐怖的天罗地网。

  李伟:我觉得更应该称之为“反恐人民防线”。民众毕竟不是专门的反恐专业人士。一旦发生恐怖事件以后,首先是怎样最大限度地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第二点是提高反恐意识。

  ★ 关于国外经验

  记者:国外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李伟:在俄罗斯,我们知道莫斯科的人质事件,还有车臣首府的爆炸事件,反恐专家总结几点,可以供大家参考。比如在不合时宜的场所,提着不合时宜的包裹时,在一个庆典的场所提着一个旅行袋,这就叫做不合时宜,因为你是不需要提的。再一个是不合时令的服装,比如在夏天大家穿单衣,你非穿夹克,这也是不合时宜的。再一个是要注意身边人的表情,如果他制造恐怖活动,他会有一个心理的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