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英雄寻梦路两遇伯乐 奥运主力二传乃衣钵传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他来自美丽的青岛,15岁独自来蓉打拼;他有着近两米的个头,总是面带微笑;他还有一位相守多年的漂亮川妹娇妻。他,就是国家男子排球队主力二传姜福东。目前,刚结束日本的最后一场联赛,姜福东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北京备战奥运。本月19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姜福东的家人,获悉了许多英雄背后的点滴故事。

  姓名:姜福东

  效力球队:四川男排生日:1983.01.10身高:1.97米体重:85公斤场上位置:二传扣球高度:3.45米

  主要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排亚军成员,2007年亚洲男排锦标赛第四名成员

  亲情 孝子5年没回家

  “人很好,有责任心。”岳母这样评价姜福东,由于平时训练很忙,姜福东没有太多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尽管如此,岳父母都能理解。每次到外地比赛,姜福东总是记得给岳父母带好吃的东西,对女友百依百顺的他,深得岳父母的疼爱。即将到来的奥运会,本来两家老人约好一起到北京看比赛,但姜福东考虑到老人年龄也大了,女友又要忙训练,他们结伴到北京,始终还是不放心。最后,不得不取消了原计划,家人都呆在家看电视转播,“我们也不想给孩子带去压力。”“简直是超级孝顺!”提到孝顺,方诗霭自曝,曾经为了男友的孝顺,吃了婆婆不少的醋。从小到大,姜福东从来不跟父母斗嘴,“可能离家太早,跟父母相处时间少,才让他更加懂得孝顺。”方诗霭说,最开始她很不习惯,总觉得男友区别对待,父母说什么,他就听什么,一般都是顺从。如果方诗霭跟自己的父母顶嘴,还会遭到姜福东的批评,“你想想,如果你将来有孩子了,他们也这样对你说话,你肯定会伤心的。”就这样,方诗霭慢慢理解了老公的想法,并赞同他一如既往地孝顺。

  为了排球,姜福东曾经有近5年没有时间回家,正是因为对家庭照顾太少,至今都让他觉得内疚。“临走时他就会不高兴。”方诗霭说,每次回家耍几天,临走的前几天,姜福东的心情就会特别差,老是舍不得走,直到现在,这个习惯都没有改变。

  师情 两遇伯乐

  “个头高,初中就是学校篮球队队长。”姜福东的父亲回忆道,儿子读初二的时候,被青岛市排球队教练相中,他来到青岛市体校,学习排球。“她妈妈舍不得,眼泪不停地流。”1998年春节,大年初三,家家户户都还沉浸在一片团聚的喜悦中时,姜福东却不得不跟着父亲前往成都部队男排。在少不更事的姜福东面前,是一条颇为坎坷的运动之路。

  主力二传 衣钵传人

  姜福东的父亲心疼儿子年龄小,又是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便亲自带着儿子随队来到成都。四川话、麻辣味、火爆脾气,所有原汁原味的四川特色,对姜福东来说,都显得十分陌生。从此以后,他就要在这里独自生活,“好好打球,记得常跟家里联系,我们永远支持你!”简单而有力地嘱咐后,父亲回到青岛。

  入队后,枯燥的训练开始,姜福东师从当时的主教练、原中国男排主力二传杨立群。“他对我要求特别严,连续传球不能失误,失误又必须重新来。”但尽管如此,姜福东从不抱怨,小小年纪仿佛特别懂事。在队里,杨立群很看好姜福东这名小将,几乎把他认作了自己的衣钵传人。没过多久,姜福东就被直接调进了成部男排一队,成为杨立群的替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二传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