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清空奥运中心区地下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丁尘馨 张磊

  七月二十日中午,一批房客正从北京朝阳区某地下室旅馆收拾行李离开。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告知,由于生意清闲,为了降低成本,现在他一个人既是老板,也是保洁,还是前台。即使如此,每天大部分时间仍与朋友下象棋消遣。

  这个夏天,朝阳区的很多地下室旅馆都门庭冷清,大门紧闭,老板们都“享受”了难得的清闲。此前,他们从不同渠道听到“街道办事处的口头通知”,通知要求辖区内的地下室将房客清空。

  在团结湖北某地下旅馆做保洁工作的王女士参与了清空行动。她指着地下室房间上的封条说,“四十多间房现在都空着呢,从十五号起就不让人住了,连前台都走了。”现在她每天仍在旅馆门口看守,很少有人再来打听租房。

  王女士告知,租住这些地下室的租户多数是从事装修、食品和建筑等服务行业,及小型个体工商户等行当的外来流动人员。从地下室搬出后,他们不得不面临选择:更高的房租或更耗时的交通,或者暂时离开这座城市。

  大董烤鸭店的片鸭师李向南,和近七十名烤鸭店的员工,在截止日当天,收拾完自己简单的行李,搬到了东四环之外的民房里。操一口延庆口音的李向南告知,之前他们居住的地下室每月房租三百多元,离工作地点仅二分钟路程。因为租不起附近地上的房间,现在他每天不得不七点半起床,骑车四十多分钟上班。

  朝阳区民防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地下室整治行动的源头最早可追溯到今年三月份,“北京开始平安奥运行动,地下室整治也是行动的一部分。”

  他告知,这项工作是依据《朝阳区民防局地震局奥运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开展的。“我们要求关闭的地下室仅限于奥运中心区,也就是奥运村、亚运村等地段。”对此,民防局也采取了延长租期或者免除房租的补偿措施。

  朝阳区严格的安全措施并非没有理由,作为奥运场馆最密集的城区,朝阳区共有奥运竞赛场馆十七个。而在北京的其他城区,地下室管理并没有这么严格。

  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民防局并没有强制要求关闭所有地下室,“对于不在奥运中心区之内的地下室,我们只针对没有使用许可证而擅自使用的进行了关闭处理。”

  “我手上的数据显示海淀区地下室的需求最近几个月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而且我也没有听说奥运期间中关村这一带会不让住地下室。”位处某置地公司做部门主管的古女士在查阅了手头的交易记录后说。

  在海淀区某地下旅馆做接待员的杨小姐也证实了这一说法,“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接到任何地下室禁止营业的通知,估计奥运期间也仍然正常营业。”

  一个月过去了,朝阳区已有部分房东悄然恢复了地下室的短期租赁。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