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设想之集体狂欢:25处奥运文化广场成最佳场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21  竞报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众多市民也向往着届时走出家中“防盗门”的隔阂,和陌生人一块观看奥运会的精彩比赛,共同分享奥运带来的快乐,将北京城变成一个个轻松的大“party”。

  这个8月,伴着夏日傍晚的清风,呼吸着身边鲜花绿草的芳芬,相识或不相识的人们也许将纷纷走出家门,欢聚在城市各个区域的文化广场,随着大屏幕上直播的奥运比赛,一齐欢呼。

  众人欢聚看比赛奥运会举办时,正值8月酷暑。平日就喜爱散步“遛弯”的北京市民,会更多地走出家门,在室外和众人一齐聚集,观看奥运比赛,议论赛事热点。分布在18个区县的25个奥运文化大广场,也给市民提供一个很好的去处。奥运会期间,25个文化广场上安装的大屏幕,将全部直播奥运比赛,各个广场上也为市民准备了足够的座位。

  分布在各个城区的城市奥运文化广场,也是继悉尼奥运会后,奥运文化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奥林匹克知识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广泛参与的机会,使其充分体验奥运激情,共享奥运欢乐。

  设立在西单文化广场、玉蜓市民文化广场、大观园文化广场、地坛公园、望京广场等地的奥运文化广场,既有繁华商业区,也有居民住宅区。设在各公园的广场,也都会免费开放,供走出家门的市民欢聚。

  广场全装上大屏幕雨后初晴的地坛公园文化广场,空气清新,周边鲜花盛开。广场两侧的两个大屏幕静静地矗立着,等待着奥运会的到来。“在奥运会时,这两个大屏幕将全部直播奥运比赛,广场上还会摆上数百个椅子,供市民观看比赛。”正在调试设备的管理员孙师傅说。

  地坛文化广场就设在公园的北门内,距最近的居民区只有几百米。除安装上两个大屏幕外,整个广场都整饰一新,平整的青砖地面,周边盛开的鲜花绿草,在公园的红墙古树映衬下,更显得清静舒畅。

  孙师傅介绍,在奥运会时,公园将把北门的收票处向里移,使文化广场免费开放。除四周的固定坐席外,还将在广场中间增设几百把移动椅子,整个广场能供近千人坐着收看比赛。

  位于怀柔区的明珠文化广场,使用面积9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500人。怀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7月13日进行开幕式综合表演后,广场将连续举办俄罗斯歌舞、非物质文化展演、传承戏曲艺术、营造奥运文化、欢歌笑语庆奥运等文化活动50余场,活动全部向群众免费开放。

  在海淀公园文化广场,奥运会期间将划分成广场区、休闲娱乐综合区、特许商品零卖区3个区域。其中,广场区将分为南北两个舞台,进行不同的文化演出;休闲娱乐综合区将为市民提供快餐、冷饮等服务;特许商品零卖区将售卖福娃、场馆模型、挂饰等特许商品。

  期待户外看比赛“现在每天就有很多人在公园游玩,到奥运会比赛时,广场上的人肯定更多。”家住蒋宅口的李先生,每天晚饭后都要到地坛公园散步。喜欢体育活动的他,对奥运会充满了期待。“我最爱看女排比赛,还有刘翔,都很有希望在家门口夺得冠军。”李先生说,虽然自己很喜欢这些项目,但目前还都没有比赛的门票。看到公园广场里的两个大屏幕,他有了新的想法:到广场来看比赛:“比赛时广场会有很多人,大家聚在一起,边看比赛边聊天,气氛肯定会很好。”

  家住望京的王博是个足球迷,提起各国的球队和球星,他都如数家珍。目前每天到望京文化广场散步时,他都向往着能与社区的“球迷”们共同在这儿看比赛。“欧洲杯时,因为比赛大多在深夜,自己一人在家看觉得很压抑。这次奥运会的比赛,如果大家能聚在广场上收看,估计和到现场看也差不多。”

  王博说,望京地区还居住着很多外国朋友,到时如果都能走出家门,聚集在这儿,不管认识不认识,足球的语言都是相通的,大家看着比赛,聊聊天,相互发表自己的看法,那气氛就太好了。

  北京变成不夜城中央电视塔披上流光溢彩的新装,四惠桥附近一烟囱“身上”变幻着可爱的福娃灯。一批新安设的灯光,加上全市的夜景照明系统,奥运会时的北京,将成为一个美丽的“不夜城”。

  经过改造,405米高的中央电视塔夜景灯光在奥运会前亮相。以“灯笼”造型为主体的照明系统,使塔身不断变化着彩色图案,呈现“福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不同的主题内容。数千盏高科技灯光,将高塔装扮得美轮美奂,气势磅礴。

  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系统的夜景景观照明体系。以天安门地区为中心,以南北中轴线和东西长安街为主线的夜景照明中,在长安街沿线150多座建筑物、二环、三环、四环路30多座立交桥上都安装了夜景照明设施。在奥运会期间,全市的夜景照明开放后,整个城市将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北京将成为一个不夜之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