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今演练踩踏应急 170多名精英保医疗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09  竞报

  北京奥运会期间,“鸟巢”预计接待运动员、官员和观众达10万多人。今天,“鸟巢”的医疗保障团队将举行针对大规模踩踏事件的应急演练。

  170名精英建医疗团队今天,“鸟巢”的医疗保障团队将举行针对大规模踩踏事件的应急演练,这将是奥运会开幕前“鸟巢”医疗保障体系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

  据“鸟巢”医疗服务部经理、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介绍,“鸟巢”的医疗团队由170多名从多家医院选拔出的优秀医护人员组成。“鸟巢”的医疗保障系统包括位于运动员区、观众区、贵宾区、热身场地和媒体区的医疗站和分布于体育场内的10个医疗点。整个“鸟巢”配备了10辆急救车,每辆急救车上都装备有起搏器、担架、对讲机等设备。“鸟巢”还配备了多名观众志愿者。彭明强说,比赛期间,这些志愿者将在观众席间走动,观众感觉身体不适时可示意志愿者,也可直接到观众区医疗站接受免费治疗。

  16位按摩师服务运动员在热身场地附近,有一个特别的房间颇为引人注目。这个一百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有12张专业按摩床,床与床之间由布帘隔开,房间内还配备有电视。彭明强说,这是专门服务于运动员的按摩室。“鸟巢”医疗团队中有16名按摩师,负责给运动员提供免费按摩服务。房间内的电视方便运动员在按摩期间随时了解比赛信息。

  运动员上场前经过按摩可以预防肌肉拉伤,比赛后的按摩更能解除疲劳、促进身体恢复。对比赛中的意外拉伤或抽筋,按摩的效果也十分显著。彭明强说:“‘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平均每天有30多名运动员接受按摩服务。相信正式比赛期间需要此项服务的运动员数量会更多。”

  医疗团队先补外语课像“鸟巢”一样,北京奥运会所有竞赛和训练场馆都配备了医疗保障团队。

  据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介绍,包括北京及协办城市在内,所有奥运会场馆内共设置了226个医疗站,有5000多名业务精湛、专业能力强的医务人员直接参与奥运医疗服务保障。

  彭明强说,从专业技能上讲,奥运会招募的医护人员都是一流的。但运动员急救有别于普通医疗救护,医护人员需要与场上裁判和队医配合,伤员的包扎、转运等也有特殊要求。“我们之前的培训和演练就是要确保我们的救护程序、方法等各个方面都符合体育比赛的标准”。像服务“鸟巢”的医疗保障团队,从去年8月开始就陆续接受了医用外语、急救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据新华社竞报记者李昊王巍/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