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语折射中国体操复苏路 一雪雅典之耻就在今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8:43  东方体育日报

  “上级逼,下级逼,互相逼,自我逼。不吃苦中苦,难有大突破。不经逼中逼,难上冠军台!”这句贴在国家体操队训练馆里的标语,因为奥运纪实电影《筑梦2008》的镜头扫过,被各大媒体争相引用。

  然而对于正在埋头苦练的体操健儿们来说,这条标语与其他曾经或是正在张贴的任何一条标语没什么的区别,只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和鞭策,体操中心工作人员甚至一下想不起来,这条标语到底贴在训练场的哪个位置。

  标语励志,与冠军墙、批评墙一样,可以说是中国体操队的特色。中心愿意用这种最直接的形式,把高度浓缩后的激励口号展示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眼前,其中不少脍炙人口。从位置来看,一进体操馆大门,正对面的巨幅标语最为引人注目:“卧薪尝胆,奋发图强。从负开始,奋起直追。”而另外一幅是:“以超人的代价换取超人的成绩。”

  从时间上看,2004年雅典奥运会惨败之后,体操队的口号是“从负开始”;2005年12月冬训时正式提出了“卧薪尝胆,奋发图强;从负做起,奋起直追”的十六字口号;2007年1月:“练时落地稳,赛时保冠军”;2007年5月:“全队的头等大事:狠抓成套稳定性,狠抓落地稳定性”,2007年9月:“我们的对手在卧薪尝胆,我们该怎么办?”、“向落地要金牌”等等。

  有的标语还可以看出体操队对细节的重视:“坚决消灭勾、曲、分,落地站稳出金牌。”而“苦练、实练、巧练、抓紧、抓准、抓细”等标语提示也不是喊口号,而是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

  小小的标语,字数不多,处处体现了中国体操队的优良传统。用中心领导的话来说,这样做是为了把教练员、运动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为了2008,中国体操队下功夫不仅在赛场上。

  本报记者 车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