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空气质量适合比赛 “蓝天”成果在于十年坚持治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7:1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韩小妮

  7月20日,北京进入 “奥运时间”。随着百余家重点污染企业暂时停产、机动车采取“单双号”限行,为确保奥运期间空气质量良好,相应的减排措施开始全面实施。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大气污染的治理效果颇为明显,本月北京市空气质量好于去年同期。环保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一些强制性管控措施在奥运后将中止,但北京10年来实施的一系列综合措施将是长效的,将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发挥长期作用。据悉,这样的空气质量完全适合运动员比赛。

  百余“排放大户”暂停产

  为了降低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污染物排放,自7月20日起至9月20日,北京市多家冶金、建材、石化等“排放大户”暂时停产。

  今年年初,北京市环保局已向企业发放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停产或减产通知,要求重点污染企业调整生产计划。记者了解到,截止到本月20日,北京市27家水泥厂和106家采石和石灰生产企业已陆续暂停生产。18家冶金、建材重点污染企业中,有2家企业停产、2家企业停运主要生产设备、14家企业综合采取停运部分污染工序等措施,以实现污染物减排30%。而北京的4家燃煤电厂将通过强化治理设施、使用优质煤等措施,在达标排放基础上再减排三成。

  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将减63%

  除了污染企业停产,从7月20日起的两个月内,北京还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北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因此减少六成多。

  从7月20日凌晨3点开始,北京市机动车和外地进京车辆正式实施“单双号”限行规定。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日北京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达到申奥承诺的标准。

  在此之前,北京市为控制机动车污染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6月23日起,全市党政机关及企业事业单位的车辆停驶了50%;7月1日起,30万辆黄标车禁止上路。据环保专家预测,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使这一期间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63%、约11.8万吨。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这些措施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本月北京市空气质量好于去年同期。监测显示,与交通排放影响直接相关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下降了15%和27%;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了24%。“监测数据表明,机动车限行有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

  “蓝天”成果在于十年坚持治理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大气污染的治理效果颇为明显。据北京市环保局透露,截至7月21日,北京市2008年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143天,占比超过70%,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距年底256天(70%)的目标还差113天。

  目前一些人担心:奥运会结束后相关的强制性管控措施也将中止,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是否会有所“反弹”?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奥运空气质量的保障,并不是光靠7月20日至9月20日短短两个月的措施来兑现的。自1998年北京正式提出“申奥”以来,连续实施了14个阶段200多项防治大气污染的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连续9年得到改善。“蓝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至2007年的246天。“10年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综合管理措施,其中许多措施都是长效的。比如,像电厂除尘、脱硫、脱硝等工程性措施,以及机动车排放所执行的国四标准等。这些都将为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发挥长期作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