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游泳实力超强四项无对手 亚洲希望系于一人之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6: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游泳实力超强四项无对手亚洲希望系于一人之身



美国游泳实力超强四项无对手亚洲希望系于一人之身



  历届奥运会,游泳是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户,都是奥运金牌榜的风向标。跟前三届奥运会一样,美国游泳队有望成为北京“水立方”的头号赢家。在其身后,澳大利亚、日本、法国等队有一定实力,虽然未必能撼动美国队的霸主地位,但他们的表现将直接影响美国队的金牌总数,并左右奥运会金牌榜的走势。

  美国实力超强,四大项无对手

  过去三届奥运会,美国男队在游泳比赛共拿下21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们只收获5枚金牌,是近三届奥运会的新低。但在雅典奥运会,随着菲尔普斯的崛起,美国男队一口气摘下全部16枚金牌中的9枚,占据半壁江山。而女队只收获了3枚金牌。

  在雅典,有两名男子泳将成为焦点,一位是已退役的澳大利亚“鱼雷”索普,另一位就是美国的菲尔普斯。在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他都赢得金牌,距离前辈施皮茨单届奥运赢得7金的纪录只有一步之遥。

  事实上,美国队绝非只有一个菲尔普斯。在雅典,佩尔索尔包揽了100米和200米仰泳的金牌,霍尔也在50米自由泳折桂。

  如果男子游泳是美国代表团的一大“金库”,那么蝶泳、仰泳和个人混合泳、接力则是夺金的最大保障。

  除菲尔普斯外,美国队还分别派出克罗克尔和斯托瓦尔参加100米和200米蝶泳比赛。虽然在雅典奥运会只获得100米蝶泳银牌,但克罗克尔曾是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北京,克罗克尔将专攻100米蝶泳。较之冲金点分散的菲尔普斯,他的专注或会带来惊喜。无论如何,100米蝶泳的争夺,很有可能成为两人的“内斗”,最大的受益者仍是美国队。在200米蝶泳,斯托瓦尔的今年最好成绩虽落后菲尔普斯1秒66,但与其他对手相比仍有较大优势。由于雅典奥运会亚军、日本的山本贵司缺赛,因此美国队夺金把握更大。

  两枚仰泳金牌同样也离不开美国人。在雅典,20岁的佩尔索尔就已包揽了100米和200米仰泳的金牌。初试啼声后,他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又以52秒89刷新了100米仰泳世界纪录。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佩尔索尔的状态也在上升。在上月底的奥运选拔赛上,他追平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佩尔索尔也要面临同胞的竞争,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23岁的罗切特一鸣惊人,以1分54秒32打破了世界纪录。本月初,他再次游出1分54秒34的好成绩。不过,佩尔索尔在200米仰泳同样惊人,在奥运选拔赛平了罗切特保持的世界纪录。唯一能对两名美国选手造成威胁的,可能是奥地利选手罗根。罗根在雅典夺得两枚仰泳银牌,但与佩尔索尔的差距相当明显。今年,他的200米最好成绩不过是1分55秒85,排名第五。排在他前面的美国人除佩尔索尔和罗切特外,甚至还有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的仰泳和自由泳同样出色。上届奥运会,他就曾赢得4×200米自由泳团体接力冠军,还包揽了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近4年,这两项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始终被菲尔普斯把持。在世界范围内,暂时还没有人能动摇他的地位。

  接力赛是衡量一个国家游泳整体水平的指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包揽3枚金牌。在悉尼奥运会,他们虽被澳大利亚以2金压过,但4年后在雅典又以2金成为接力赛之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淮南、广告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