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目标为3块奖牌 “神奇小子”助阵北岛康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5:5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 黎晓斌

  中国游泳队拥有吴鹏、张琳、齐晖、赵菁、焦刘洋等优秀选手,他们均有冲击奖牌的实力。不过,正如国家队主教练张亚东所言,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没有夺金点”,夺金难度颇大。

  1992年在巴塞罗那夺枚金牌后,中国游泳获得的金牌数一直在“0”与“1”之间徘徊,罗雪娟退役后,国家游泳队现役选手中已无奥运冠军获得者。最实际的目标应该是夺取3枚左右的奖牌,算是做了贡献。

  去年3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仅获1银1铜,彻底退出了争冠行列,今年4月初,在国内的奥运选拔赛中,精英尽出的国家队打破了好几项全国纪录,但这些成绩大多距离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曾公开表示:“我们没有夺金点,也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一颗为国争光的信心。”

  建立在这样的家底上,中国水军如果能在男子项目来个历史突破——拿块奥运奖牌,就算是一大亮点。最有可能跨越这道槛的是吴鹏。他接连在两届游泳世锦赛中获得200米蝶泳的铜牌和银牌。但是本赛季他的最好成绩仅排在世界第八,需要在水立方超水平发挥才有拿牌的希望。另一个是张琳,在连续两年到澳大利亚训练后,他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可以放手一搏。

  女子项目如今只有100米蝶泳的周雅菲和4×200米接力有夺牌的希望了。

  亚洲势力:北岛康介不再孤独

  刚刚打破了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北岛康介依然代表了整个亚洲的希望,他将会和美国名将汉森争夺100米蛙泳的金牌,而由于汉森退出了200米蛙泳的争夺,这也让北岛康介夺得两枚金牌的希望大大增加。除此之外,韩国的朴泰恒是亚洲崛起的新势力。多哈亚运会连取三金,2007年世锦赛力挫哈克特拿到了400米自由泳金牌,并在强手如云的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斩获了一枚铜牌,排在他前面的可是大名鼎鼎的菲尔普斯和荷兰飞鱼霍根班德。

  欧洲列强:在夹缝中求金牌

  女子项目中法国的玛诺多是200米、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冠军,她和波兰的杰德泽扎克在中长距离自由泳、津巴布韦的考文垂在仰泳和混合泳、日本选手在仰泳和长距离自由泳、瑞典选手在短距离自由泳和蝶泳上都算是世界一流。男子游泳中抗衡美澳的将更多一些,荷兰的霍根班德、意大利的马格尼尼均有可能杀出重围。(实习生 王力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淮南、广告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