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预测中国问鼎奥运奖牌榜 田径游泳劣势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4: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法新社于北京时间7月21日发电预测,中国正逐渐成长为世界体坛的第一大强国,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美国,历史性地问鼎奖牌榜。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以32枚金牌,17枚银牌和14枚铜牌的成绩位居金牌榜次席,仅次于囊括35枚金牌的美国代表团。本届北京奥运会,为了在亿万国人面前显示雄威,改写这一纪录,中国代表团史无前例地派出了近600人的强大阵容,远远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407人。

  诚然,中国拥有明显的优势来创造奇迹,但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大项上却不太可能有所收获,而这正是美国队长期称霸奥运的法宝。要想超越美国,中国必须在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上狂揽金牌,比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和跳水。当然,中国也瞄准了一些新的项目,极有可能实现新的突破,如皮划艇、拳击、沙滩排球和花样游泳等。

  然而,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却更愿意让人们对金牌的狂热期待降降温。“这是我们的运动员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他们将面临全新的压力,比赛环境等一系列的困难都是他们前所未见的。”崔大林说,“尤其是在游泳和田径项目上,我们的运动员和国外的差距是巨大的。”的确,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金牌大项中,中国前景堪忧,除了男子110米栏卫冕冠军刘翔和在伦敦马拉松赛折桂的周春秀之外,其他选手都不太可能让中国国旗升上田径赛场的最高处。雅典奥运女子10000米冠军邢慧娜曾在2003年打破世界纪录,但是由于腿上的旧伤一直无法痊愈,最终也无缘北京奥运。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去年曾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一枚铜牌,但她在北京奥运会获奖的机会并不大。

  自从刘翔在雅典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奥运会田径金牌之后,这位全中国人民的英雄就承担着无可比拟的巨大压力。整个中国对他的期待无以复加,不仅仅要求他在家门口卫冕成功,还希望他能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坦承,这样的期望对刘翔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们曾这样告诉我们,如果不能在北京拿到这枚金牌,刘翔此前所有的荣誉和成功都将失去价值。”然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古巴小将罗伯斯的奇迹表现却为这一切蒙上了一层阴影,他首先是以12秒87的成绩刷新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然后再跑出了刘翔所保持的前世界纪录12秒88,这不仅仅是他第二次跨进12秒90,也是其四十天之内第三次跨入13秒关口,而这两项纪录都是前无古人的。

  除了田径,中国游泳队的表现也无法让人满意。在去年的国内锦标赛上,只有两项亚洲纪录被改写,这无疑意味着中国游泳队在水立方的夺奖几率微乎其微,只能眼睁睁地看着32枚金牌被强势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军团瓜分。唯一的希望就是吴鹏,他曾在去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获得过200米蝶泳的亚军。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我只能说,我们会在北京奥运会上竭尽全力,但结果如何无法预料。”

  除了这两个大项的明显弱势,中国还是相当有希望的。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在这个项目上他们处于垄断地位。在男子方面,他们有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皓和马琳,女子方面有顶级选手张怡宁和郭跃,他们的目标是包揽全部四枚金牌。而世界羽毛球坛的黄金情侣林丹和谢杏芳,则将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展开吸金之旅。同时,跳水梦之队将为中国代表团守住至少六枚金牌。

  拳击将可能成为中国队的最新惊喜。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的邹市明和胡青获得了两枚金牌,大大地震惊了世界拳坛两大霸主——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现在,中国拳手已经蓄势待发,瞄准八月的北京。此外,中国还对皮划艇、花样游泳、女子举重和射击等项目寄予厚望。

  (流云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