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揭秘运动猝死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3:58  中国新闻网

    运动猝死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运动员患有潜在的心血管疾病,二是参加了超负荷的运动导致心肌缺血。普通人参加体育活动应量力而行,最好进行比赛前体检

  文/阿茂

  7月份,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运动医学中心的弗朗西斯科·索菲与同事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对所有运动员进行强制性的心脏检查可以检测到一些潜在的致命疾病,从而挽救他们的生命。

  索菲说,考察家族疾病史和一般体检可能发现不了许多隐藏的心脏疾病。但运动心电图可以检查出那些准备参加竞技体育的人心脏是否有异常状况,这种风险并不是顶级运动员的专利。该报告称,仅在美国,每三天就有一名年轻运动员死于潜伏的心脏病。

  索菲称,意大利是迄今强制实行上述心脏病筛检的唯一国家。他和同事们是在分析了2002~2006年五年间的逾3万份心脏病筛检资料后,得出以上结论的。

  运动员未必心脏大

  最近,美国奥林匹克赛艇队的三名划手参加了一项对运动员心脏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运动员的心脏几乎是一般人的2倍大。

  心脏在将血液抽回时就像水泵,将血液泵出的时候就像活塞。而运动员的心脏之大令心血管专家吃惊,这些赛艇运动员巨大的心脏呈鱼雷状,是被拉长的。如此巨大的心脏竟然出现在健康人的身上。

  29岁的艾伦,28岁的里维斯基,和31岁的沃尔宾海因参加的是用常规超声波心动图所做的研究项目。研究目的是找出确定运动员心脏增大是不是一个导致突然死亡的危险条件,或心脏变大是否仅仅是对紧张和过度训练的正常适应,使运动员们可以进行高水平血液循环的一个简单办法。

  运动员的心脏令医生和研究人员感到迷惑不解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马拉松长跑运动员和环法自行车选手都有着很大的心脏。人们曾担心这样的心脏扩张不是好事,有可能会导致过早死亡。

  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心血管专家汤普森说,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如果心脏是健康的,它大一点也没什么。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的心血管专家莱文说:人们还知道,心脏会增大或缩小,这取决于其需求。

  但是,有一种叫做肥厚型心肌病的疾病,会导致患者心脏肥大,人们认为这是运动员猝死的首要原因。肥厚型心肌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心脏病,多有家族史,发病率为1/500。预防肥厚型心肌病的办法是体检。

  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心血管专家伍德和其同事巴吉士做了一项研究,目的是了解运动员心脏巨大到底是病态还是对压力和训练的简单适应。

  本身就是马拉松长跑运动员的伍德和巴吉士,早在几年前就注意到一些研究,如奥林匹克速滑运动员不像少数运动员如赛艇划手的心脏尺寸那么大,但是其心脏的右侧,即泵出血液的地方是扩大的。滑冰运动员还有着惊人的保存精力的能力,当他们滑到最后的时候,心脏非常放松,这些运动员的心脏跳动远不及一般惯坐的人那样剧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