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祝福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1:25  中国体育报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祝福北京奥运

仪式现场共同祝福北京奥运

  7月18日,在全国迎奥运倒计时20天之际,由中共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员会,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体育报承办,经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批准并支持的“我的奥运我参与”大型主题活动贵州站——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祈福北京奥运•祝福体育健儿”仪式在北京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中国奥委会副秘书长、执委盛志国,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社长涂晓东,中国体育报总编辑王崇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吴胜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县长张加春,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政协主席韦成念等领导及著名奥运冠军马艳红和钱红参加了今天的仪式。

  “我的奥运我参与”大型主题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批准和支持,并被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这次,“我的奥运我参与”走进贵州,在贵州群众中广泛开展了大量的文化体育活动, 2008年7月14日至18日,在水族的卯节期间,三都举办了迎奥运系列活动。在7月14日的开幕式上,将藏窖地下七年之久,代表水族同胞心愿的99坛九阡酒举行隆重的揭酒仪式,并护送到北京。

  “2001年7月13日,三都自治县上万名水族同胞将精心酿制代表“久长久有、中国一统、九九归一”的99坛美酒入窖,以水家人最朴实、最诚挚的心愿祈祷北京申奥成功。”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县长张加春介绍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将藏窖地下七年之久,代表水族人民心愿的99坛九阡酒揭土取坛敬献北京奥运,以此表达水乡人民期盼奥运、祝福奥运以及参与奥运的美好愿望和热切心情。”

  在仪式上,主持人讲述了贵州三都与奥运的历史渊源和90高龄水族女县长的奥运情。现年90岁高龄的三都第一位水族女副县长蒙世花,当年带着水族特产九阡酒上北京,向毛主席和周总理敬过酒,2001年申奥成功后,她带领水族人铲土窖酒,7年后的今天,水家人带着她的祝福再次进京向奥运献酒。仪式上,由水族人民将代表当地水族传统文化的“水书”和“马尾秀”赠送给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以此表达三都水族人民对中国奥运健儿的祝福。

  “马尾秀”现已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是我国、乃至世界现存稀有的特殊刺绣工艺。水书是水族的古老文字,水书习俗也被誉为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可上溯到殷商时期,与甲骨文金文有渊源关系,至今在民间仍广泛使用中。这些作品凝聚所有水族人民的奥运情节,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完成。其中的一针一线都是真情抽丝,爱心织就,寄托了水族人民的祝福和心意。

  在仪式的最后,由各方领导和奥运冠军一起将水族佳酿九阡酒注入写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字样的水晶盛器,寓意“九九归一”,99坛九阡酒祝福北京奥运举办成功。

  据介绍,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的“我的奥运我参与”大型主题活动由姚明等多位文体明星担任“公益之星”,融合了模拟奥运会、征集评选、晚会庆典、慈善公益活动等多项内容。该活动将在全国有代表性的多个城市巡回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