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条地铁同时开通试运行 车上看奥运直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48  新民晚报

  昨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轨道线开通试运行。这不仅增加了北京轨道交通的运力,还把首都机场与“鸟巢”、“水立方”等比赛场馆和北京CBD(中央商务区)、中关村连在一起。至此,北京申奥承诺中在奥运会前要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正式兑现。

  奥运支线

  贯通奥运中心区

  走进地铁奥运支线就能感觉到浓郁的中国风。从奥运支线北土城站进入,站台上有两排青花瓷状的大柱,现代建筑传递出古朴的气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站台的顶棚是个网状钢结构,不禁让人联想到地面上的国家体育场“鸟巢”。

  这条奥运支线全长只有4.5公里,是北京地铁8号线的一段。它南起地铁10号线北土城站,北至森林公园奥运湖南岸,贯穿奥运中心区。支线上设有北土城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4个站点。奥运期间,持有当日比赛门票的观众,可以免费乘坐这条线路的地铁。

  10号线(一期)

  车上看奥运直播

  通车试运营的10号线(一期)全长25公里,把北京四大重点功能区中关村、奥林匹克中心区、亚运村和北京中央商务区(CBD)连接成一线。从地铁北土城站下车,还可以换乘奥运支线。

  目前,北京其他地铁上的电视屏幕只能播放录播的电视信号。而10号线地铁站内、车厢内都可以接收即时的电视信号。10号线地铁每节车厢内有8个液晶显示屏幕,其中4个可以实时接收中央电视台一套、奥运频道和北京电视台一套节目。这样,奥运期间乘客在地铁上就可以收看到奥运赛事的直播了。

  除了看电视,在地铁奥运支线和10号线的车站内,乘客甚至还可以使用电脑、手机等通讯设备随时上网,查看比赛现况。此外,在10号线和奥运支线车站内部,还同时设置了GPRS、CDMA、WIFI宽带无线网等先进的通用商用网络服务设施。

  机场轨道线

  缩短机场城区距离

  昨天,和另外两条线路同时开通的还有机场轨道线。这条线路从东直门到首都国际机场,不仅把机场和北京二环路连接起来,而且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行程占用的时间。

  机场轨道线全长28公里,设东直门、三元桥、机场T3、T2航站楼4个站点。车辆最高运行速度能够达到110公里/小时。线路通车后,从东直门到首都机场的时间一下子缩短到15分钟左右。

  见习记者 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淮南、广告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