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设计08奥运会颁奖服报酬是两张开幕式门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29  新京报

  “想为北京奥运做点贡献,那也没有别的方式,只能依靠自己的学科特长为中国运动员们设计一套满意的领奖服。”北京服装学院的老师王丽如此说,她是本届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领奖服的主创设计师。

  王丽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主创设计师。1979年出生,内蒙古人,2001年从清华美院本科毕业。在人民大学任教4年后,她又回到清华美院进修染织服装设计研究生。2007年7月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到北京服装学院任教。

  王丽自称设计经历不算丰富,“以前也参加过一些设计活动,比如陆虎的神行者2活动T恤,故宫的纪念T恤,为清华大学的科学艺术研讨会活动现场做壁挂……”

  王丽说自己的第一件作品很糟糕。就在入伙不到一周,她拿出了几张手绘稿。“那年的‘服装流行趋势’发布中说几何图形会很潮流。”本着潮流的思想,她把运动服分成了几个大几何图形,用亮度饱和的大色块涂鸦,“裤子中线是S形的彩色图案。”

  在对几何图形创作的摸索过程中,王丽陆陆续续向奥组委递交了两组,数十张领奖服打印草图,和其他老师一样,依旧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奥组委不会告诉你,他们想到的创意是什么,或者你的作品中那些地方需要改进。”

  设计活动没有严格主题要求,但要求服装上体现的标志循规蹈矩:要有北京奥运的LOGO、国际奥委会五环旗、赞助商标志以及英文字母CHINA。“这些是服装上面必须有的,甚至位置大小都很确定。因此怎么能在这些已有的限制条件下,把各种设计元素很好结合,其实是对设计师的挑战。”王丽说,两个多月后,她想放弃了。因为团队中一些老师的作品被选中作为“火炬传递服装”,“颁奖服装”,“原本的大团队开始分化,他们都有自己的主攻方向了。”

  就在王丽即将打退堂鼓时,设计团队开会确定了下一个设计主题———“祥云”,又是新的一轮设计。

  2008年除夕夜,王丽得到了“最好的新年礼物”,奥组委人员打电话跟她说:“就是它了。”历时半年的设计成果,终于有一件获得了肯定,还同时打败了2000多件作品。

  接下来的难题是,如何把平面上神采奕奕的祥云图案通过人体表现出来,“祥云核心图案是运用在平面VI系统里的,那它怎么裁切都很好看,当把它运用在立体的服装上面,就会有一定困难,因为与服装的裁片结构很难契合,需要反复调试摆放位置。”

  王丽拿出前期几个祥云设计图形和对应的衣服成品向记者展示,其中一件设计,祥云的图案是从肩膀一直跨越到胸前,但成衣后就没有祥云的流动感,因为服装的裁片问题会在当手臂下垂时,于腋窝周围形成视觉上的断层。“后来只能将祥云的图案完全移到胸前,然后在肩部又有另一组完整的图案,避免了图形在身上的变形问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