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首金有望开花中国射击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8月9日晨8时30分,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将鸣枪,如果不出意外,首枚金牌将出自这个项目。在国人眼中,开门红意义非凡,这既是其后夺金战的好兆头,也能为其他项目的选手鼓舞士气。一枚和其他项目没有本质区别的金牌,于是看上去很美。在如此氛围之下,杜丽和赵颖慧肩上的担子无疑会比别人更重。

  实力到底够不够

  四年前,雅典。还是杜丽和赵颖慧为中国打头炮。结果,满脸青春痘的淄博姑娘杜丽枪响金落,收得首金。四年后,杜丽的面庞已不再青涩,以卫冕冠军身份再冲首金。她底气更足,若能再次夺冠,她将成为奥运史上首位两夺女子气步枪金牌的选手。

  在国际射联排行榜上,中国有三人位居世界前六,杜丽高居榜首,河北名将赵颖慧紧随其后。杜丽坐上头把交椅凭借的是其稳定的状态。2003年6月,杜丽以504.9环的总成绩将新的世界纪录写到自己名下,雅典奥运会她力压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以502环夺金。虽有,杜丽成为“总决赛小姐”,2004世界杯总决赛,2005和2006年大奖赛总决赛,杜丽连续收金。2006年在萨格勒布,她又射落个人世锦赛首金,从而实现了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大满贯”。

  奥运年,杜丽参赛不多,四月她参加了世界杯系列赛悉尼站,她资格赛打了399环,总成绩为502.3环,高出亚军2.6环之多。在经历了残酷的奥运选拔赛后,杜丽进入低潮期,好运北京射击赛她仅收一铜。

  赵颖慧的实力与杜丽不相上下。近三年来,赵颖慧屡有“佳作”。2005年世界杯韩国站,她资格赛打出400环平世界纪录,为中国夺得首张奥运门票。2005年和2006年,两次世界杯总决赛,赵颖慧都屈居杜丽之后获得银牌。今年,赵颖慧两次参加世界杯,在悉尼她又居杜丽之后夺银牌,在曼谷,赵颖慧则射落金牌。

  综观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领域,杜丽和赵颖慧是实力最强的两朵金花,到8月9日那一天,除了要枪口“一致对外”,她们之间也免不了一场厮杀。

  心理能否顶得住

  实力有了,但中国射击队从来也不敢说首金没问题。因为射击这个项目实在太特殊,一声咳嗽,一声加油,或者闪光灯一闪,金牌可能就从手边溜走。何况还是在主场,万众瞩目,压力倍增。这两朵金花,到底顶不顶得住?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增设女子射击以来,六届奥运会女子气步枪比赛冷门迭爆,名将翻船的场面多次出现。赵颖慧的经历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这个河北姑娘出名很早,1999年她就在大赛中打出了资格赛399环平当时世界纪录的佳绩,这使她一跃成为悉尼奥运会首金得主的最大热门。但站到了奥运赛场,赵颖慧就像大脑“断了电”,连前八名决赛场也没进去。雅典奥运会之前,赵颖慧也是夺冠热门,最终也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平,只能屈居第四名。

  平常状态生猛,到了奥运会掉链子,出现这种状况十有八九是心理出了问题,女子气步枪靶心只有0.5毫米,心里稍微有点儿杂念,射出的子弹可能就“谬以千里”,要想打出好成绩,首先要练就“心如止水”的功夫。在这一点上,杜丽要比赵颖慧好得多,自雅典奥运会以来,杜丽历次国际大赛总成绩均在501环以上,其水平之稳定令人叹服,而超强的心理素质正是杜丽能取得如此佳绩的关键,这也是她蝉联奥运首金的最大资本。

  “主场劣势”的问题也不得不提。足球篮球这样的项目,一到主场作战,主队队员就浑身是劲儿,战斗力大增。而中国射击队就爱在国外打比赛,原因很简单,到了国外认识人少,不会太受关注,外语也听不懂,别人夸你骂你都没关系,但在国内不同,稍微一扭头,看到看台上家人领导焦急的神情,马上心理就有了包袱,比赛自然要出问题。为了最大限度避免主场干扰,中国队常常找人来模拟嘈杂环境,队员们比赛也不戴耳塞,这些方法固然会有效果,但根本上还要队员自己进行心理调节,谁要能把金牌后的房子、钞票彻底忘掉,就能心平气和地上场,希望杜丽和赵颖慧能有这样的境界。

  记者 孙卫 实习生 查道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