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廊绕天山健康进万家 新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9: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电 (温潇)特殊的地理位置、资源条件、民族文化,使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全民健身运动别具特色。天山以南的居民多为定居,体育项目以足球、摔跤、拔河为主。天山以北的民族大多过着游牧生活,体育活动也和草原结合在一起,赛马、姑娘追等骑术类项目依然能够看出生活的印记。

  新疆各民族的体育活动多与节庆、生活息息相关,在古尔邦节、肉孜节、达瓦孜节、那达慕节、葡萄节等传统节日上,人们往往用传统体育活动来庆贺。

  新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活动,全力推进“环天山万里体育长廊”民心工程的实施。“十一五”期间,将完成2000个行政村的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任务,彻底解决农牧区体育健身活动场地少和器材短缺问题。

  新疆不仅群众体育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竞技体育成绩也斐然可观。马术运动员刘丽娜参赛,实现了奥运会上我国28个项目全部参加的历史性突破。在我国取得的奥运会拳击比赛10个名额中,新疆选手就取得了3个。除此之外,在射箭和沙滩排球等项目上也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不仅如此,新疆还把体育与文化结合在一起。今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首部奥运题材的电影《买买提的2008》就是以新疆阿图什乡为背景拍摄的,展示阿图什市百年足球文化,受到广泛关注与欢迎。

  目前,新疆全民健身高潮迭起。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已成为一种时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