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双号限行 北京交通一路畅通蓝天更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8:40  东方体育日报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为二级(良),进入7月以来,北京已收获19个“蓝天”,比去年同期多两天;而今年截至20日,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到142天,占已统计天数的70%多,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

  据环保专家预测,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黄标车禁行等措施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63%,在奥运期间削减11.8万吨污染物。

  昨天,北京市正式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同时启动奥运专用车道。限行恰逢周末,使得京城车流明显减少,道路交通状况普遍改善。不过昨天清晨,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还是处罚了首例违反限行措施的车辆。

  主要车道车速超70公里

  从昨天凌晨3时开始,北京市正式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按照这一规定,从7月20日到9月20日,单双号车牌的车辆只能在单双数的日子分别行驶。但是和起初的规定略有不同,北京市交管局在最后时刻对规定进行了微调,也就是每天凌晨0时至3时为缓冲时间段,机动车上路不受单双号限制,方便每天晚回家及前往机场火车站接送的市民。

  昨天上午8时刚过,记者从光明桥沿东二环北行,明显感觉到车辆减少。从光明桥至建国门的东二环路段,平时车流如织,一旦恰逢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拥堵状况非常明显。特别是从东便门到建国门段,是司机们都很熟悉的堵车点,平时一般大家都会尽可能地绕行。但是昨天上午的情况大为不同,在记者沿路观看的过程中,没有发现堵车现象,大部分车辆都以较快的速度飞驰而过,估计车速都在六七十公里。

  随后记者又打车前往地铁五号线崇文门站,一路上也和司机闲聊起来。根据这位张师傅的印象,昨天上午的车流比平时至少减少了一半,“开起来比平时痛快多了。”记者和他开玩笑,“这仨月你们肯定比平时能多赚不少,私家车少了,但用车的人却多了。”张师傅听了也呵呵直乐。在年初试行单双号的日子里,路况改善、收入增加的情况已经让的哥们尝到了甜头。据昨天上午来自北京交通指挥中心的消息,指挥中心的监控系统上几乎是一片绿灯,这也显示全市道路交通状况一路畅通。据指挥中心的初步测算,全市大部分主要道路车速平均保持在70公里以上,平均车流量比平时减少一半左右。

  认罚“闯关” 不予支持

  昨天清晨5时05分,在天安门广场西侧路北口,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民警拦住一辆车牌尾号为单号的车辆,并依法对司机进行了处罚。这也是此次单双号限行期间,北京市第一个因违反单双号行驶规定而被处罚的司机。交管部门表示,如果违反单双号规定,一经被现场交警发现,即被处以100元罚款,同时原路返回。

  按照交管部门规定,如果司机违反单双号禁行规定受到处罚,民警开具罚单后会开一张路条,让司机以指定路线、时间驶回,在此期间如被交警拦下或被电子眼拍照,司机则不会被重复处罚。如果在路面上行驶时被电子眼拍摄下来,市民可持行驶证到执法站,民警检验后也可不予处罚。如果未在指定时间内返回,司机将可能在同一天内面临2次和2次以上的处罚。例如,司机住在积水潭,而在西直门被发现,那返回只需要10分钟,而四五个小时后他又出现在路上,肯定会被再次处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