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加勒比海盗”已无人能敌 他要做古巴国家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8:2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月初,还在马德里比赛的罗伯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和刘翔在赛场上好好比试一下。“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在田径场上和刘翔碰头。”现在,这应该不再是罗伯斯一个人的愿望,相信全世界的观众都无比期待着两位跨栏飞人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的直接对话。

  四年前,罗伯斯通过电视机看完了刘翔在雅典夺冠的全程。那个时候,18岁的他刚刚参加了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看着刘翔在领奖台上身披国旗,罗伯斯说当时他压根不敢想自己有机会与这位世界冠军一同参加奥运会。现在,罗伯斯不但有机会与刘翔站在北京的同一起跑线上,而且所有人都将他视为刘翔卫冕路上最强劲的对手。

  对于外界炒得火热的飞人之争,罗伯斯本人并没有想得太多。“这不是我在向刘翔传递某种讯息,他始终都是一位顶级的田径运动员。”罗伯斯说,“到了北京,我只关心自己能否晋级每一轮比赛,并最终出现在决赛中。”

  出生在加勒比海区的古巴,罗伯斯就像是田径场上的“加勒比海盗”。刷新世界纪录、接连跑进12秒90、连续七站夺冠,对手美国运动员特拉梅尔认为,现在的罗伯斯已经无人能敌,“戴隆值得所有人尊敬,他的状态实在太棒了。”

  北京奥运会将是罗伯斯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好成绩一箩筐的他还未曾在重大比赛中有过夺冠经历,他认为经历了一系列的热身赛后,他在比赛中的心理承受能力正在逐渐提高,“我觉得自己的想法越来越成熟了。尤其是在心理上,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巴黎站跑出12秒88的成绩后,媒体称罗伯斯在110米栏比赛中总是显得“游刃有余”。罗伯斯认为自己的成绩除了天赋和努力,还要感谢他的教练以及整个训练团队。“我也是个普通人,在比赛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罗伯斯说,“也许我看起来是个严肃的家伙,事实上我是个轻松、有趣的人。”

  在古巴国内,罗伯斯的表现已经让他成为整个民族关注的焦点。现在,加勒比海并不需要海盗,而是在等待一位英雄的诞生。常常戴着眼镜完成比赛的罗伯斯没有想过要成为110米栏的统治者,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才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我现在感觉很好,”罗伯斯说,“我只是在等待奥运会的开始。至于能不能再破世界纪录,我也不知道。”8月21日的鸟巢体育场,罗伯斯的梦想能否成真,悬念终将揭晓。

  屋里电视中国造

  罗伯斯家族的老宅位于古巴关塔那摩。墙面已经开裂的旧房子里都是一些几十年都没有变过的老物件,那台中国产的熊猫牌电视机的年岁比罗伯斯还大。五分钟内,所有家当都能清点完毕。

  小时候,罗伯斯也是一名电视儿童。不过和喜欢看唐老鸭、米老鼠的古巴小孩不同,守着电视机的小戴隆最喜欢看古巴跳高英雄哈维尔·索托马约尔。现在,这位“跳高之王”成了昔日的小粉丝罗伯斯的国内经纪人。

  2007年,在泛美运动会夺冠后,古巴政府在罗伯斯老家关塔那摩奖给他一套新房子。他的妈妈瑞格拉·莫茜每天开着家里的N手老爷保时捷。

  和刘翔一样,罗伯斯也是从练习跳高起家的,后来却被拉去了跨栏队。如今,成名的罗伯斯却时常遇到跳高教练让他改练跳高。现在,做一个漂亮的背跃式跳高动作对于1.93米的罗伯斯来说易如反掌。有时候,他自己也很困惑到底哪一个项目才是自己的最爱。

  罗伯斯不在乎破纪录,他更看重的是奥运会金牌。因为在他看来,世界纪录总有一天会被改写,但是一旦拥有金牌,古巴人民将永远将他视作“国家英雄”。

  北京奥运会,罗伯斯的梦想就是奖牌。他梦想着满载着荣誉回到古巴的时候,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会在机场迎接他。等到飞机舱门打开的时候,他会把自己的奖牌献给这位国家领导人,从此卡斯特罗会记得“戴隆·罗伯斯”这个名字。

  罗伯斯在MSN签名上写着:沉稳与坚定是我的信条。在这位古巴运动员身上充满着拉美人的开朗和乐观。心情好的时候,他会喝上一杯调制的鸡尾酒,扭动着当地人最喜欢跳的舞步,释放自己的快乐。(冯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